剛剛看著〈清秀佳人〉的連續劇,是由公視播出的。
剛好演到馬修猝死的地方,他就死在安的懷裡。
我只是稍微想像了安可能會有的感受,就已經熱淚盈眶。
是自己太容易感動嗎?我不確定。也許吧...
但是...也有人說過我說話很冷?!
但是...那是在簡訊中啊!
言簡意賅、傳達出我要他知道的訊息不就行了?
因為沒聽到我的聲音,所以才這樣覺得吧...
況且,我那時說的算是一種事實...理直氣壯...沒必要再用其他詞彙來修飾。
所以難免直接了點...不帶感情似的...

我想說的是...「我」真的很難懂嗎?千變萬化?自己都摸不清自己?
我承認,有時候自己就是會變得很冷酷的樣子,也許是「情勢所逼」,
也許是希望別人這樣認為,也許我喜歡自己在別人面前是這樣,
也許...我本來就是這樣了。
但是,剛剛的「多愁善感」又要怎麼解釋?
是因為在故事中,作者、編劇為了讓人們相信,因為劇情需要,
所以演員的演技就必須取信於人?做得很逼真呢...
而我...就像欣賞一件完美的藝術品一樣欣賞他們的演技,
為他們的演技拍案叫好,而我的眼淚就是這樣的具體表現罷了。

但是...我不禁回想起我剛剛感動的本質在哪...
我想到的是安心中的感覺,她因為失去了如同父親一樣的馬修,
所以應該很痛苦、很悲傷,而我...應該是聯想到若是有天我爹爹死了...
是的,我也會這樣的悲傷...所以我哭了。就好像那天已經來臨。
那我該說自己傻嗎?明知道是不可能的事...還很遙遠未知的事...
所以...我的理智這樣提醒了我...
所以...我繼續回溯當時...我為啥會感動...
因為...安的感情流露吧...這是比較主要的原因。
雖然明知是在做戲...但是...我整個人是一頭栽進去似地相信了他們...
相信這個故事...相信世界上的某個角落正在發生這樣的事...
相信...他們是「真的」!
是的,我寧願相信他們是真的...至少是在我看著那部連續劇的時候。
但是...電視演完了,我就可以理智地在這裡討論他們的故事,
真的就只是感人熱淚的「故事」而已。

當然...感性點的說法是,我們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個故事,
主角,可能遇上很多配角,可能遇上很多重大事件,可能...有很多的「可能」。
再白濫一點的說法是,因為有無限的可能性,所以自己的故事要自己創造,
自己的路要自己走過,要認真體會每一個小插曲......以下點點點,族繁不及備載。

我只想說...人生當然可以是故事,不過...那要等走完了全程才可以當做故事來討論。
不然...時間怎麼可能讓你倒帶重述?
在你「討論」的時候,你的人生等於空白、沒有再寫下新的一頁,那不是很可惜嗎?
我當然不是說回憶不好,反省也是值得的,只是看你在緬懷過去的同時,
能不能得到一點新的東西罷了。
也許有人覺得這樣的「浪費時間」沒什麼關係,
反正就是時間嘛,不管做啥都是一樣的過去,不管做啥都是一樣自己走下去的人生,
但我還是要強調那一點點微小的不同。
因為我個人是不喜歡倒退的,原地踏步也不太能接受,
所以,就算只是一公厘的距離,每天有踏出去這樣的腳步,我已經很高興了。
這樣的往前進,給我可以抱著希望的感覺,可以希望明天會有一點點不同,
可以希望明天...比今天更好。
因為明天是未知的,不管今天是怎樣的失敗頹廢,都可以抱著一點點希望。
而我希望...改變...就只是改變,跟今天的自己有點不同,
這讓我覺得活下去會有點意思,而不是呆板無趣、一成不變。

說穿了,我只是害怕一樣的自己,所以...我隨時隨地改變著,
所以...我抓不住真正的自己,所以......寫到這裡,我好像有點想通了。
也許根本不是這樣的吧,但是我現在能接受這樣的想法。
那就是...我喜歡看到不一樣的自己,所以我一直改變著,
所以千變萬化,所以我會抱怨找不到真正的自己、不了解自己。
但是...那又如何呢?我感到快樂就好了,不是嗎?
可以這樣隨心所欲地任性而為,我是幸福的。
可以有這樣的空間跟時間讓我自由翱翔,我是幸運的。
我...還能說什麼?
微微笑...去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