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
看《魯冰花》有感。

人生,有很多的悲哀與無奈,多是深受人性醜陋面所苦。
那些個貧窮、疾病、死亡、無知、盲從、有原因或無原因的歧視、
觀念差異、階級差距、恃強凌弱、趨炎附勢、囿於舊習不願接受改變,
若真要一一細數出來,怕是罄竹難書。

我想,《魯冰花》稱得上是一部膾炙人口的好片。
其主題曲〈魯冰花〉也跟著傳得街知巷聞,每人都能琅琅上口來一句。
那是一個開發中的地區、貧富極度不均的年代,
然而人性卻是千古如一的,不變地存在著極端的醜惡與美好。

忍不住要問:究竟是人類向命運妥協,或是人類戰勝命運?
如果命運可以改變,是否終究有戰勝的一天?
如果命運無可改變,是否終究只能屈服投降?
我知道這是個無解的謎題,代表的只是兩邊爭執不休的哲學論點,
但就我眼前看來,我不得不悲觀地解釋成「人類向命運妥協」。
若是失明的人,他無法改變失明的「命運」,
只能妥協地發展出適合盲人的生活,說服自己甘於其中。
所以我說這是「妥協」,甚至是「屈服」,
至於是不是「投降」,那得看這個失明者是否一蹶不振而定。
你總不會說一個樂觀迎向未來的人是「投降」的弱者吧?
然而總會有些否定一切的人,
他們不願面對事實,寧可鴕鳥似地逃避,
所以我會說他們是失敗者,失敗於沒有勇氣去接受真相。

在我大肆撻伐的同時,是否就代表了我有接受一切的勇氣?
我可不這麼認為。
在還沒遇上之前,誰也不知道會怎麼樣。
我只能說,我只是站在這兒,算有準備也算沒準備,
「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
管他人如何評論,管環境如何變遷,管時光如河流逝,
我總是維持著一貫的自己就是了。

啊啊......《魯冰花》又被我丟到腦後了。(苦笑)
我只知道,我常常無法接受這種催淚的悲情片子而每見必轉。
不是不喜歡,而是不想洗眼睛洗得這麼辛苦又心痛,
心痛於那些無法改變的殘酷,心痛於那些無力扭轉的命運。
儘管只是個虛構的故事,但卻是真實的人性所建構而成的,
我也就無可自拔地會為之感動感嘆感傷。

是有點自覺自己的易感了,
常常動不動就因為一首歌、一部電影、一個偶像劇場景而動容哽咽,
感動到渾身起雞皮疙瘩那就更不用提了。
只是我也摸不清為什麼......從前的冷心淡情是都跑到哪去了?
是否一旦嚐過情滋味,那麼便再也成不了無情之人?
是否只是我以前習慣壓抑的情緒讓我比我所以為的還要敏感?
我想,我永遠也弄不懂我自己的,
就像一幅未完成的拼圖,在我無知無覺間不斷變換著面貌,
讓我始終拼湊不全。
就算拼全了,那也不是我原本熟悉的圖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