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近深夜一點,
剛喝完一杯蘋果西打加紅酒的十比一調酒,
已經有點昏昏欲睡了,
卻在看完朋友的一篇文章之後,
突然起意找了孫燕姿的〈相信〉來聽。

在音樂中瞬間想起重考大學的那段日子,
我是如何在補習班大樓的天井邊旁若無人地低迴吟唱,
如何在宿舍的小浴室裡渾然忘我地開個人演唱會,
如何在廁所外的陽台上極目四望地縱聲高歌。

中文英文日文都唱,自己的歌也唱,
我開始學唱的第一首日文歌就是在那時候硬背下來的吧。
還記得我把歌詞對照著羅馬拼音抄寫在劃卡用的答案紙背後,
一首一張,
反覆聽歌確認每一句的發音,
應該有學了十來首,現在腦袋中大概只剩下三四首了吧。
即使不懂歌詞的意思,還是唱得很自得其樂。

那時候的所有回憶漸漸浮現。

熟人與不熟人的面孔,
龍飛鳳舞的黑板,
有著舒適座椅的教室,
我那總是蓋著一張塑膠桌墊的桌面,
坐在我隔壁的高中學姊,
有三張上下舖的宿舍寢室,
左邊緊貼著一張床的小書桌,
第一次吃到的加熱滷味是室友餵我的小香腸,
每一次的新歌發表會聽眾都是室友們,
拿著我從家裡印來的歌詞跟室友們一同隨口清唱,
跟有緣陌生人交流金學的A4計算紙,
同班男同學的微笑,
擺在教室外地板上的便當,
留著長直髮的班導,
每天早上都要去樓下報到的早餐車,
在滿天暮色裡走向一中街買晚餐,
貼在教室後面的排行榜,
那個總是第一名的一中男同學,
坐在寢室外的地板上讀著考上師大音樂系的高中同學的來信,
背靠著寢室外的牆壁一句一句哼出自己的歌,
假日跟室友常去吃的二口炒麵,
室友暗戀的全家店員,
跟我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妻夫木太太,
總是想先偷溜回去洗澡的夜自習,
在教室外發送補給品給我的爹爹媽咪,
在櫃檯前哽咽的媽咪還有拿分數跟班主任講價的爹爹。

我怎麼好像想不起來我「苦讀」的畫面?
真的,想不起來。
我不太像是忘性堅強的人種,
但真的沒啥印象了。

好吧,勉強要說的話,就是那兩本背到不想再背的狄克森片語,
嗯我還記得在上面畫的重點的樣子。

我反而還可以記得每位室友的臉,甚至聲音,
倒是名字卻記不太全。

是否,我能夠記得的這些那些,都只是因為一種感覺?
精確的資料數據反倒不那麼在意了。
我想,名詞跟數字是容易忘記的,
但感覺卻是融在記憶裡,一絲一絲地提取之後還是可以拼湊出完整的影像。

就像我仍能感覺到那匆促牽住我的手,
就像我仍能感覺到那一刻的癡傻與悸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