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最近很「熱門」的議題,突然有點想法。

不知道是不是網路文化傳遞過於快速的影響,有些人會在片面地了解了二手資訊之後,做出一些主觀的意見陳述。
例如我這樣。
但是我想陳述的想法非關議題本身,而是議題引起的現象。

現在很常見的是,因為A說出自己的意見,接著B提出自己的意見,於是就像斜率不同的直線一樣導致「相交」,相交的點一般人可能稱為衝突。
之後自然會有A'、B'、A''、B''等等等等的出現,這些可以視為A或B的支持擁護者,當然所謂的支持擁護者不是絕對的A或B,也會加上自己本身的意見,於是又引發更多的意見交流──可能是解釋強化、引申舉例、指出缺失等等。
而意見交流的過程中由於先前已有過衝突,所以A系與B系雙方隱隱約約已經有了先入為主的對立感,於是在之後的意見闡述上益發偏向相對的方向,最後甚至可能失了理性,偏向指出對方缺失而非強化自身優點。

讓以上過程先暫停一下。

綜觀以上,其實A只是意見而已,B也是,兩者皆非經過無數驗證的「真理」。
但是真理是有可能產生的,在他們意見交流的過程中,說不定「A+B」有可能是真理,或者「A'-B''」,或者「A''+B'-A'''+B''''+A'」。

再試想:拿一張白紙,在上面先畫下一條直線A,再畫下一條與直線A相交於一點的直線B;接著畫直線A',與直線A平行但是相距1mm;接著畫直線B',與直線B平行但是相距1mm;接著以同樣方式畫下A''、B''、A'''、B'''等等等等,但是與直線A、直線B的距離就不一定是1mm了。如果一直無限畫下去,會發生什麼事?是的,這張白紙就被畫滿了。
這是假設的理想狀態,假設所有人的想法都被畫出來的話。
然而實際上呢?可能要幾百年後才能畫滿吧。(誤)
或者總是有幾個區域是空白的。

再回到暫停的地方。

實際上,這議題的發生才在第一年而已,還在蜜月期(?),發展快速,因為大家都希望快點做出個結論──證明自己是對的。
然而真理,真的沒這麼快;即使只是符合某一個時期的真理,也沒這麼快就能得到。
再說了,怎麼可能所有人都是對的?(這句倒是真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