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遇到一間讓我覺得「服務費給得很值得」的咖啡廳。

工作時能不能做自己?
我覺得,不能完全。
如果你要灑脫做自己,麻煩下班或回家再做。

因為工作就是你要表現出別人期望的樣子——尤其是要接觸人的工作,
你是扮演著一個職位上的角色,別人看見的不是「你」,而是你當下的角色。

當然你要說是個活生生的人又不是機器人,有些個人特色是很難不表現出來的。
行,麻煩你先做好你的工作,個人特色只是讓你處理方式可以不同,但要做到的事情是一樣的。

例如老師與家長溝通,有人喜歡當面談,有人喜歡打電話,有人喜歡寫E-mail。
都可以做到溝通的工作,只是溝通品質上難免有些許差異。

又例如服務生幫客人介紹菜單,有人主動長篇大論,有人問五句答一句,有人先問客人的喜好需求。
都可以做到點菜的工作,只是客人的感受大不相同。

就我自己的經驗,只要是面對人的工作,觀察與聆聽絕對重於表達。
不是說表達不重要,而是你要先有仔細的觀察及聆聽,你的表達才會趨近於適當。

回到文首,我覺得今天在那間咖啡廳被適當地對待了,讓我愉悅地踏出店門,而且還想著下次要再來。
而昨天在另一間店的經驗天差地別,讓我事情做完就想趕快離開,甚至覺得以後要是在門口看見同樣的服務生我大概會直接掉頭就走。
我今天也的確這樣做了。

是的,我只是要強調「人」就是這麼重要。
可以讓一個地方死氣沈沈或生意盎然,造成臭臉或笑臉,賠錢或賺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