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你〉

*1*
  深夜,一個人趕著書法作業的時刻,隨手放了陳慧琳的歌:〈我要的只是愛〉、〈數到三就不哭〉、〈三秒鐘〉、〈記事本〉、〈體會〉等等。
  驀然省悟:下面應該是那首了吧?曾經被我反覆咀嚼的歌詞,曾經自認為是最佳的心情寫照──才多久以前的事?一年前了吧。
  果不期然,耳機中已經傳來「我想問我們有愛過嗎」的字句。


*2*
  筆下揮毫著「豎鉤」與「斜鉤」,耳朵接受著存在又似不存在的樂音,偶爾抓到幾字半句歌詞,細辨其意,又馬上拋開了。刻意又不經意地,我把精神專注在手上的毛筆,深怕一個抖動就得重來。
  刻意地不想歌詞,卻又不經心地撿拾起流動過的旋律──抓了又放、挽回又丟開。對你,我似乎也是如此?反覆無常?閃躲、猜測、追逐、迷惘──總說著無關緊要的玩笑話。
  似懂非懂、不懂裝懂──懂了能如何?不懂又如何?


*3*
  「我喜歡你。」對話欄裡你傳來粉紅色的字。
  芳心大悅自是不在話下,但,要做出什麼回應?我只是反問:「呵!你為啥突然這麼說?」
  閃躲、猜測、追逐、迷惘──再來一遍,反覆一遍又一遍。


*4*
  想你,陷入深深的回憶漩渦,原本以為已經淡了的突然像麥芽糖般黏稠成一團濃得化不開,將成淚意,又似乎沒有開閘的必要。
  因為,已經過去了。


*5*
  「你就是觸不到的戀人嗎?被困在愛情的時差。」歌曲來到副歌最後一次的重複。
  總是心悸於這一句。
  「觸不到」是一種距離吧──在心靈或身體上。對你,已是熟悉少陌生多。但,自認藉由你稀少貧乏的文字,從沒能真正「認識」過你。於是,我嘲笑自己愛上了愛情、自己跟自己談戀愛。而你,只不過是個配合我的假想對象,是受我想像力操縱的魁儡罷了。
  能如此冷靜冷酷地分析也許是代表內心不再激動,但誰知道呢?如果欺騙自己是下意識的保護行為,那對自己誠實就是暴露了連自己都不想看到的弱點囉?從不曉得人的腦袋可以有那麼多問號──密集到每個腦細胞都得負責數個。我有點負荷不了了。此時,逃避變得比肚餓吃飯、口渴喝水還自然、還要理所當然。所以,我逃了。不用欺騙自己也不用誠實面對自己──彷彿完全從那個事件中抽離了。


*6*
  很想抽離,但歌曲依然殘酷地在腦中進行著。耳邊似乎再也容不下別的樂音,那旋律夢魘似的揮之不去。
  古時不是有句形容美妙音樂的成語嗎?──「有如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此時,對我來說變得像是酷刑了。它一再地提醒我的愚蠢──是的,愚蠢。我到底愛上了「什麼」?生平第一次感覺自己像無頭蒼蠅般盲目──即使那已經是過去。


*7*
  好似過了很久很久。
  好似腦中空白了很久很久。
  你,還在嗎?搜尋我的身體我的血液我的心裡……已經分不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8*
  離得遠遠地,還是想你──在孤單夜裡。
  我要維持我的懂事吧?不要太傻。所以──不想想你。
  要讓夢留在黑暗再開花嗎?
  但我已被困在愛情的時差……
  碰觸不到你……觸不到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