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說:
每個人都有偏見的。

每個人都是以自身角度及經驗為出發點去談論事情,
真的能因為他人的片面描述就瞭解他人的感覺或體驗嗎?
我很懷疑。
所以......也只是自說自話為自身辯解罷了。

不是不願,而是無能為力吧......
再怎麼去站在別人的角度去設想,也只是「你自以為是別人」的設想。
簡言之,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而光用言語及文字是無法表達個人感覺之萬一的。

說「偏見」這詞也許批判意味太重,
那麼,說「主觀意識」好了。
這樣的更正也是一種「政治正確」嗎?(笑)
我只是習慣於......中庸吧。
盡量做到所謂的、一般社會所認同的公正,不做左右袒,受到批判與質疑的機會也許就少了點。
而這樣的想法也許又是源自於......我自身的權威感?意即「我是不能被質疑的」?
一如之前在某網頁的魔羯女剖析裡看到的:反權威卻又以自我為權威。
也許吧。

我承認在「某些時候」我是很固執的──我可以接受你的看法,但請不要過度強硬糾正我的想法。
說得更直接一點,我沒干涉你,你也不要妄想管我。
可是,通常,大部分的時候,我還是免不了用了「說教」的口吻去論述吧。
言之鑿鑿地說著我的看法,想說服別人,想得到接近完全的認同。
但我論述的同時,也在懷疑著自己,所以常常用了「也許」、「大概」、「應該是」。
是深怕有一絲絲遭到否定的可能,那我就能從那些許的「不確定」中為自己反駁。
是矛盾,是完美主義,或是狡詐圓滑,
總之,這是我一貫的思考模式及說話方式。

我承認我也有偏見的。
而這是因為每個人都會有偏見。
驀然醒悟──這彷彿是為自己脫罪的藉口。
因為每個人都會這樣那為什麼要單單怪我一個人呢?

我依舊討好每個人似的,活著。
扮演著自以為崇高的完人。
這是真實的我嗎?
不如說,我一直在扮演我以為是真實的那個我。
也許,我內心正有個被忽略的角落,隱藏著閃著鄙夷目光的野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