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說什麼是我的自由
你要不要相信是你的自由

有人說,
我該尊重個人自由這件事,而不是依據自己喜好去試圖決定別人的自由。
我說,
如果我讓你覺得我在干涉你的自由,那很抱歉,因為我也很重視自由,所以我更不想干涉別人的。
有人說,
我不太懂得包容,當我覺得在包容對方時,應該沒想過對方在包容我。
我沒說的是,
當我覺得你在干涉我的自由時,我只是沒說而已,因為我自動解釋為那是朋友的關心。

只是現在,我突然想問:
「自由」是什麼?「包容」又是什麼?
三歲小孩也許可以認為「自由」就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但我不是。
似乎聽過「真自由是以不妨礙別人的自由為自由」的說法。
若是把「自由」兩字代入「快樂」應該也說得通。
我還不確定這到底對不對,只是這是我現在可以檢視的標準之一。
也許我還不能了解這句話的真義,
因為似乎越想越覺得其中大有學問。

也許「自由」並不是那麼隨便的東西,
你可以時時掛在嘴邊去強調,但是並不代表你會真的擁有它。

現在,我覺得,
真正的「自由」也許還該包含「妥協」與「包容」。
我所有的「任性妄為」不管是對誰,
總會有人感受到,總會有人說些什麼或是隱而不說,
而那個「不說」也許就像我之前說過的,代表「委婉的否定」吧。
而我還自以為是洋洋得意毫無所覺視之為理所當然。

是否我總是依賴他人?
也許,有朋友之後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回想起國中之前那個獨行俠的我,
從來不懂怎麼與人互動,當然也從來沒有這些問題。
有時候抱怨一下沒有知己,也只是無知的無病呻吟而已。
因為那時候,我還不了解我擁有的有多多。

而現在,突然有點懷念那時候了。
我相信我體內還保有那一個「獨行俠」的自己,
就像我會突然不想看到熟人的面孔而想要獨處一樣。
如果只有自己一個人,
應該不用擔心「自由」或「包容」的問題了吧。
一如出生跟死亡,都是一個人來去。
所以,就享受孤獨吧,我笑著說。

突然,
想回家了。
因為我知道那是唯一永遠不會被拋棄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