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
有種空空的感覺。

是有東西不斷輸入,卻也一樣不斷流失。
不管是電視上的綜藝節目及電影,或者是學校中師長的諄諄訓誡,甚至是同學朋友的閒聊耳語,
快速或緩慢地經過我眼前、掠過我耳邊,
彷彿在腦海中顯像了幾秒鐘之後又消失了,
似乎在心湖上浮現了倒影但又隨著水紋波動散開了。

什麼都沒有留下。

是否生活步調的快速導致如此?
或者只是,我沒有用心去把握?

我想,當一個人呈現「沒有目標」的狀態時,
就會像被困在沒有人看得見的冰層裡一樣,動彈不得。
因為你並沒有決定一個去向,所以只好停在原地;
因為冰層之外還有其他人看著你,所以感到被檢視被逼迫要做出決定;
因為被隔絕,所以不管怎麼求救也沒人知道心中的吶喊。
我沒有足夠的熱度去融化冰層,也沒有力氣掙脫,
只能睜開眼又閉上眼地,假裝忘記自己的存在,
可以假裝自己也有個跟其他人一樣的安全目標,也可以假裝活在冰層下就已足夠。
可這樣,是沒有未來的。
永遠也不會有衝破冰層的一天。

似乎沒有什麼是我想要緊緊抓在手中的,
總是很輕易地就放手了。
好吧,也許只有音樂吧,不管在什麼時刻,我都會留下音樂陪我。

當一天之中超過一半以上的時間都是痛苦怨恨及深深的疲倦與無力,
那麼,剩下的一小半,應該也只能是被輾過後的放空,也沒有多餘的心情去容納快樂的滋長了。
是的,我描述的是我最近的感覺。
那濃厚的厭惡感幾乎淹沒我,淹沒我身邊的一切,使我再也看不到一件順心的事。
就像戴上了墨鏡,眼中所見的一切也就都是令人不悅的灰暗。

究竟什麼才能使我舒展眉頭、放鬆微笑?
我不知道。

一切都很不對。
像是穿著毛皮大衣走在艷陽熾烈的沙漠裡,
完全無法想像綠洲的存在,
只能一步挨過一步,任憑絕望一點一滴侵蝕我的生命。

即使心中想著,「找點事來做吧」、「開始認真點吧」,
卻總像是拖著千斤重的手鐐腳鍊,
不知道在堅持什麼,不知道在害怕什麼,
沒有放下一切的義無反顧,也沒有立定腳跟的勇往直前,
只是時間卻毫不留情地過去了,連後悔也來不及。

這跟當初準備第二次聯考時的我完全不同吧,
那時候的下定決心,就這樣看不見盡頭似地努力了一年,也如願達到了目標。
而現在的我呢?還在猶疑不定,還在瞻前顧後,還在奢望僥倖。
枉我自負冷靜自持處事有條理,事實上,還只是個不能為自己負責的廢人而已吧。

我想做什麼?我能做什麼?
我能為自己做些什麼?我能為爹爹媽咪做些什麼?
放棄會輕鬆點,但我不能什麼都放棄,不能只等著別人來告訴我答案。

是否我已經落入一個窠臼?執著在「到底要不要當老師」卻忽略了這「限制」其實是我自己設下的。
有時候,太過在乎一個是非題的取捨,反而會抹殺了成為問答題的可能性。
可問答題並沒有比是非題簡單多少,我要如何去寫出一個能說服自己也能說服別人的答案?
我需要自信的藍筆、創意的綠筆、勇氣的紅筆、堅定的黑筆,
這麼多顏色,聽起來我像是要畫一幅畫?
我想是的,我希望那是一幅......就算不完美,但是很快樂的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