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
一個非常平凡的字,
平凡到自然而然脫口而出了也不自覺。

你今天說了幾次「只」?也許7次,也許31次?
在什麼時候你會用到「只」?辯解的時候?質問的時候?
「只」通常會跟哪些詞一起出現?好像是......「而已」?
「只」有固定用法喵?「只是......而已」、「只不過是......」、「只能......」?

我會說,這是一個帶有否定意味的肯定字。
來舉幾個例句吧。
「我們只是朋友而已。」
「他只不過是在自欺欺人罷了。」
「你犧牲了這麼多只是為了錢吧。」

好吧,我舉的例子可能不是很好,也無法涵蓋所有的情況。
不過,我想說的是,
有些時候,帶有「只」的句子看起來好像是肯定句,
卻連說話者本身也在否認或反對自己所陳述的情況。

那用在問句的時候呢?
「你只不過是想占便宜而已吧?」
「我只是你的普通朋友嗎?」
「他只能站在外面吹風枯等嗎?」
似乎更符合我所說的了。

當描述出一個事件時,心中卻希望發生跟事件不同或完全相反的情況。
或者,認為事情不如表面所見,所以帶著揭穿他人的口吻說出不同的情況。
或者,直接說出跟心中設想的不同或完全相反的情況。

表面上說著肯定句,事實上是否定自己或他人。

這是用著什麼樣的心情跟心態才會說出?
逞強?客套?落寞?自暴自棄?鄙視?不可置信?自欺欺人?消極反抗?偏袒?惡人先告狀?自滿?
聽起來感覺都不是太好的情緒。

為自己辯解的時候、幫自己找藉口的時候,
聽別人辯解的時候、等別人找藉口的時候,
感覺都不是很好。
覺得受委屈、覺得慚愧、覺得不耐煩、覺得敷衍。

人與人之間的爭執有多少次是因為這些個「為了自己」的「只」?
「我只是一時受不了誘惑。」
「我只是睡過頭才遲到。」
「我只是習慣了。」
「我只是......」
人生哪有這麼多藉口好講?
只是我們總是習慣放縱自己──瞧,說著說著「只」就出現了。
所謂的「隨心所欲」,也許就是「放縱自己」的修飾性說法吧。

或者,單純地陳述事實就好,不要用「只」這種心存僥倖粉飾錯誤的詞去修飾?
不要認為說出任何原因就能讓已發生的事情有所改變,
有時候,過了那個時間點,再怎麼彌補也不如一次就用心把事情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