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這篇文章
忍不住有些感想(本來要打「感慨」的但是發現好像太嚴肅就改掉了)要說。

一個人的力量的確有限,我們都不是「超人」。
當然任何事我們都希望親力親為──我相信跟我一樣要求完美的人不在少數,
但是當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多到讓你覺得超過負荷的時候,那就是時候把事情分給你信任的人去做了。

「理論上」來說是如此,但「實際上」呢?
我想,在現實面,最先面臨的問題就是「誰才是我信任的傢伙」吧。
只怕除了我自己還有爹爹媽咪以外,並沒有讓我能夠百分之百信任依靠的人。
所以當遠水救不了近火的時候,只能退而求其次,尋找百分之九十信任的人唄。
或者,能夠達到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信任度就很不錯了。
也或者,對我來說,對任何「高標準」的人來說,不是「百分之九十九」就是「零」吧。

在這裡,我不討論「怎麼找」,
因為方法多不勝數,評斷的方式與標準更是因人而異。
其實我自己也很難給個明確的說法,
不過,通常是遇到特定的事情或突發狀況的時候,才比較能體會信任與否吧。

回到這篇文章。
我的感動之處,是在於作者的責任感;
而最珍貴之處,是那不甘心的淚水。
明明是有能力可以好好完成的事情,卻沒有足夠的時間或恰恰好的天時地利人和來配合,
以致於做得草率、做得匆促、做得不完美、做得愧對良心。
這樣的懊惱,是深深的無力感以及自我責備,
當我清楚自己能力可及卻又做不好的時候,就會有這種感覺。

但似乎,我還沒發生過事情多到無法全盤顧及的情況?
好吧,我是事情能少就少,非不得已不管閒事,
也總是悠悠哉哉地過活,很少給自己額外找事情做。
但印象中,應該有幾次「特殊情況」,讓我主動尋求別人的幫忙吧。
比如說,大四集中實習時,下一節課就要用的教具幾乎動用了全組人馬幫我趕出來,
喔我愛在江翠一起實習的好夥伴們。XD
還有就是,可以讓我「周轉」的人啊,真的不多,也就只有親親鈺涵跟貼心Lisa而已了。XDDD
以上,是我目前想得到的,當然還有很多看不見想不起來的,
但是,我想,事實上,是我有太多好朋友主動幫我分擔了,
我有什麼需要、有什麼他們可以做到的,他們都盡量為我做到最好,
難怪我覺得這麼輕鬆。XD

除了找人幫忙之外,取捨也是很大的學問。
像我,就是幾乎什麼都捨棄了,只留下生存必需。
當學生時就只有上學上課,當老師時就只有上班備課,
我想我不大貪心,想學的東西不是沒有,但還是讓「懶」字獨占鰲頭。
所以,這就是我沒有什麼成就的原因吧?因為不會主動要求自己進步。XD

有時候,換個想法也是很重要的。
為什麼要一直把眼光放在那些還沒完成的事情上呢?
我是一直都很會說服自己,去看我已經做得很好的事情,因為這就是我自信的原因,
而這自信也更能支持我有勇氣去做接下來可能陌生也可能更加困難的事情。
如果自己都不支持自己了,那還會有誰想支持你呢?
如果不是發自內心的自信,光靠他人所建構出來的「他信」也只是脆弱的假象罷了。

呼,好久沒有寫這麼「正面」的文章了。
因為「闡揚積極理念」對我來說,已經有一定的難度。
難在何處?難就難在,我太過清楚明瞭這些所謂「好的想法」,
因為已經看過太多,所以覺得這是一種人盡皆知的「陳腔濫調」,幾乎每個人都寫過也都很會寫,
所以每當我又看到一次這樣類似的論調,心中難免嗤笑數聲,
而像我這麼樣一個自傲的人,實在不想對自己寫出來的東西感到不值一哂。
所以說很難,
一邊嗤之以鼻還要一邊假清高地說大道理,
真的很難。
但我還是寫了,畢竟這是一篇「有感而發文」,
看到那樣的掙扎,實在忍不住要「呼籲勸說」一下。

有時候,我會發出很浮誇的「加油聲」,即使深知其花俏無用武之地;
但是有的時候,我寧可說些嚴肅的冷冰冰的不夠溫暖的,
那是我從自身經驗歸納出來的通論,也許,說不定,能給人當頭棒喝,那才是我樂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