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容許我這樣的感嘆。

翻閱著過往的資料夾,
一篇篇的紀錄,對話量遠遠多過同時期認識的所有人。
對話的開頭大概有百分之八十五是我搶先;
聊的東西百分之七十五是音樂,
百分之十五是文章寫作,
百分之七是貓咪,
最後的百分之三,是淺淺深深的感情事。
總是習慣拋出我的問題,等待你的答案,
再期待下一個提問的會是你。
一直無法明確解釋,「怎麼變成這樣的?」
無關好壞,只是感嘆,
兩個人從陌生到熟悉到某種程度的無話不談,
又是如何給時空偷著了空隙,生疏至今?
我想我是知道答案的,那個我「不願面對的真相」。
現在想來,已經變得很淡。
是否該慶幸自己的怯懦?或者聰明?
硬是扯開了心,讓時空漸漸刺進,佔領了空隙,
於是,可以,這樣地感嘆。

請容許我這樣的感嘆。

在見面前,就從朋友口中聽過你,
幾個名字,一些不痛不癢的小事,
零零碎碎地聽過一陣子之後,
然後,很突然地,第一次見面,在一間隱密的小酒吧。
身邊坐著的是朋友、朋友的朋友,
我自始至終都是笑笑的安全表情,一邊聽著那些跟我無關的閒事,一邊啜飲著陌生滋味的調酒。
然後,又有幾次不期然的脫軌行止,又遇到了你。
身邊又是朋友、朋友的不同的朋友,
我還是笑笑的安全表情,啜飲著不同滋味的調酒。
偶爾因為煙味皺了皺眉頭,但我懷疑是否有人注意甚至在意。
我承認我是有點享受這種旁觀、但又能嗅到一絲絲玩樂氣息的角度與位置,
那對我來說是新奇的氣氛,有種站在懸崖邊的感覺。
不知不覺快要兩年來,總是一陣一陣地閒聊,
天南地北打打鬧鬧互相調侃,好像了解了一點,又好像一點也不了解。
不知怎地,我不想投降,不想認輸,只想維持現狀。
如今,卻有了感嘆,連自己也不怎麼了解的感嘆。
因為不了解才會有所感嘆嗎?

那麼,請容許我這樣莫名地感嘆。

很難描述胸口一股悶悶的忐忑究竟是什麼,期待?又要期待什麼?
我早就試著讓自己不要抱著期待,卻似乎沒有什麼成效。
因為無所覺的期待沒什麼害處,
等到有所覺了,便是無法自拔的開始。

請容許我這樣的感嘆。
因為,年紀大了,總會有些感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