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兒說的「體貼」是體貼別人,「委屈」是委屈自己。
先把方向性說明白了,再來談後頭的。

其實如果開門見山地說,
主旨就一句話而已,
就是,
在自以為體貼別人的時候,常常很容易委屈了自己。

就拿今天來說吧,
原本跟朋友約好兩點在某公車站牌等,
將近兩點打給朋友的時候,她說她人在某處還未能脫身,能離開的時候再打給我。
於是乎,她的意外拖延讓我等了將近一個小時。
當然她有說明她的理由跟難處,我也可以理解,但不管什麼樣子的理由跟難處這都不是我的重點。
我的重點是,在我等了快一個小時之後,我該用什麼表情面對她跟她的道歉?
答案是,僵笑。
更正,抽動嘴角好了。

接著說說我自以為的「體貼」好了。
當說第一通電話時,我安撫她說我可以先自己一個人逛一下,反正附近的店很多。
再來,第二通電話,她要我走到前一站的公車站牌等她,因為那邊比較多吃的,可以補吃個午飯,
我就說剛好我就是往那個方向逛的,正好走過去等她下車。
我沒有很確切地算她說的十五分鐘後到究竟是多久,我只是一直聽歌唱歌聽歌唱歌,
而午後的太陽隔著牛仔褲曬得我大腿都開始痛了。
終於她到了,我乾笑著說,喔好啊反正我也還沒吃那就一起去吃福勝亭吧。
以上,抱怨結束。
喔好吧我承認我所謂的「體貼」只是沒有破口大罵而已。
順便反省一下,我以後都要早到......
是說我難得一次提早到就發生這種事,真是令人很想嘆氣的負增強啊......
那有準時就好了。XDDD

再說說之前的例子。(例子還真多......)
在約定日的一個禮拜前跟朋友約好要出去玩,
後來不但改地點,最後乾脆在當天跟我說不去了。
雖然天公不作美,雖然他也有他的難處,雖然我也在前一天同意要當天再做決定,
但是!我就是很在意啊!!!
為什麼他不提早說清楚,為什麼我不提早問清楚,為什麼......唉,罷罷罷。
我的體貼在哪裡?
我不敢說我有體貼蝦密了......

啊反正主旨我都寫完了,
這篇就到此結束好了。(溜)

(謎之音:其實這篇是抱怨發洩文吧?*斜睨* 虎頭蛇尾的傢伙 *戳戳戳*)



後話:
好啦,發洩完了,可以繼續正經了。

是委屈或是體貼,
都是自己認為的,
可以用是非題來判定,可以用百分比來分配,可以用論說文來說明。
或者,同時並存,但是加上了個「甘願」的因子。
不由自主想去體貼一個人,就算委屈自己,也是心甘情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