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有種難以言喻的感覺。
與你之間的相處,是否已經養成一種默契?

已是那麼習慣讓心神追隨你的語聲、你的呼吸、你的一舉一動,
而每次對上你目光的瞬間淺笑,是否也讓你養成了注視我的習慣?

雖然理智上明白與不同人之間的故事總不會是同樣型態的劇本,
但每次每次寫成新的故事時,還是會驚訝於故事的劇情走向,
總是有雷同之處,也會有完全沒有經歷過的部分。

例如此刻,看著專注的你,讓我想到一樣專注的D,
但與他之間卻沒有與你之間那種幾乎是反射動作的回應。
呵,就是這個吧,新的體驗。

你哼了一段旋律,我說了一個歌名。
我注視著你,你感覺到我的注視而看著我輕笑。
你糾正我的說法,我假做生氣地說你愛計較。
我自得其樂地喵喵叫,你說我幼稚鬼。

幾乎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很少去問為什麼。
好像也不必去思考什麼,可以說「自然而然」?
與你之間的你來我往,有時候你先,有時候是我,
一種微妙的並非刻意,大概是如此吧。

這是在,還未染上任何顏色之前。

若是我們都戴上同樣顏色的鏡片,
那就一直這樣下去吧。

若是我們戴上不同顏色的鏡片,
我只能在失去平衡之前,撤退。

「欸昨天你去哪裡啦?」
看小說看得正起勁,突然聽到你這樣問。

「就睡到飽、吃到飽、看到飽啊!」
「看什麼?」
「電影咩,《出埃及記》。」
「怎麼樣?好看嗎?」
「還可以吧,就很寫實。」

我抬起頭回答完,正想低頭鑽進金庸的世界。
你又繼續追問:「你覺得有什麼特別的嗎?」
「喔,我是沒有任何信仰的人,但是覺得他在處理所謂『天音』的手法上蠻有趣的。」
你還沒接話,我又補充:「還有摩西對於使者的疑問,跟他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覺悟吧。」

你似乎若有所思的表情讓我醒悟:「啊,你還沒看?我該不會爆雷了吧?」
你笑著說沒關係,繼續低頭做你手邊的事。
我便也笑著聳聳肩,繼續看我的小說。

將沉入回憶中的思緒拉回眼前,喔是的,專注。

那副總是讓我著迷的神情,彷彿世界上只剩下眼前的唯一事物,
無論是D淬鍊的咖啡、K折騰的美食、或者L削磨的鉛筆。
覺得就是因為那份專注,而讓任何事情都有變成藝術的可能。

不由得想到《獵人》裡小傑與奇犽用來判別高價藝術品的方法:尋找附著在藝術品上的氣。
那也是專注的另一種詮釋吧。

於是明白,對於自己來說,專注就是會吸引我的一種特質吧。
「還有笑容。」
心裡有個聲音像要開始列清單似地忙不迭加上。
「還要會逗我笑。」
還真的開始列了咧。
忍不住輕笑。

如果真的那麼簡單就好了。
每次出現「如果......就好了」這樣的照樣造句,
早明白是基於覺得不可能的前提才會有的語氣。
真的,沒那麼簡單啊。

 

* * * * *

2014.12.07 01:24 創稿
2016.06.07 補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