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當局者迷。
如果你認定你是怎樣的人,你就是怎樣的人了。

對於任何事情,
總有個「大眾化說法」、「歸納統整結論」,
而因為它的多數,因為聽說它經過科學統計,
所以給了一個近乎普遍現象的答案。
而所謂的「正常」與「不正常」通常是用這個答案去區分的。
如此一來,很多人會忽略了「個別差異」的存在,僅只標上個「不正常」的標籤便罷。

很多事情,會被看成是「理所當然」。
這樣就是一種限制了。
一旦無法跳脫這個限制,就等於是一個盲點。
有時候你會看不清週遭的其他人事物;
有時候你會忘記最重要的東西;
有時候你會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什麼,只是慣性動作;
有時候你會錯過某些將來你會認定的「唯一」;
有時候你會認為事情就是看起來那樣子;
有時候你會一味地追求得不到的東西;
有時候你會想「就到此為止了吧」。

當你有個新的想法,那也許意味著你已經打破了你的自我限制。
但是,需要一直保留這個想法嗎?
如果持續下去,不就變成另一個「自我限制」?
但如果這個新的改變是你所喜歡的自己,那又另當別論了。

太過依賴某種東西,不是件好事。
凡事太過,則索然無味了。

有時候,我會提醒自己:「如果事情並不是這樣子的呢?」或是「如果是我根本沒遇過的情況呢?」
所以,我試著對一件事情做出很多不同的假設。
也許怎麼樣,或者怎麼樣,可能怎麼樣。
說不定這些都不是正確答案。
我發現,我還蠻享受這種「猜測推理」的樂趣。

依舊會有我看不清的時候,
我承認那個當下我的執著與堅持是不容質疑的。
這時候就得靠朋友「點化」了。
讓我重新思考,讓我來質疑我自己,
這對我來說才有效。
因為我只相信我自己嘛。(笑)
而這也未嘗不是一種自我限制。
所以我需要常常與人互動,跳出自己本身的思考圈子,聽聽看別人怎麼說。

諸位旁觀者,有沒有話想說呢?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