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大的雨點,
令人措手不及地加速墜落,
柏油路面染上汙漬終至一片墨黑的低漥淺灘。

我站在騎樓下,
慶幸著十分鐘前的臨時改變決定,
撘上與原先計畫相反方向的公車,
踱進咖啡館裡避暑,兼躲雨。

津津有味地翻看著小說,
有一口沒一口地塞著差強人意的仿墨西哥式夾餅,
還得間或吸入一口焦糖瑪奇朵,讓那冰甜沁涼沖散些許辣味。
偶爾讓窗外的傾盆滂沱或閃光吸引了目光,
會呆看著那落得綿密的雨珠子,
聽著隆隆雷響,
片刻,
又事不關己地鑽回更加事不關己的小說情節中。

不期然看到一段令我動容的文字,是書中女主角的自白。
將單戀中的曖昧情意恐懼心思表達得淋漓盡致,
也十分切合書中女主角跟男主角糾結纏繞之餘的所有想法。
從前頭鋪陳至此,讓讀者更加了解了女主角的癡傻與希冀,卻又不願阻礙男主角的自由飛翔。

在我察覺之前,淚水已經搶先一步盈滿眼眶,
我也不想阻止它的滑落,
只是逕自轉頭面向玻璃窗,
時而定焦在玻璃上被雨絲劃開痕跡的薄霧,
時而穿透眼前一切似地凝注在遠處想像中的某一點。
腦中浮現的,是那個現下不知身在何處的人,與先前的種種。

捫心自問:可曾有過那麼一絲類似的恐懼?
有吧。
細微到一浮現便讓我屏諸腦後,也就不會恐懼太久太多。
也許,我也曾經讓他感到恐懼。
是自卑?是不信任?是沒有安全感?
這些當初從來沒有問出口的疑問,如今也是無解。
可太多疑問,得到答案又如何?只是曾經而已了。

若沒有開始,也就不會有結束。
我寧可如此。

最好也不必再為了其他人心動,
在我的生命中,「唯一」這檔子事已不可能,
嚐過,也就夠了。

不是沒想過擁有,只是我更想自私地保護自己就好。
那次的痛徹心扉那次的灰心失望,牢牢地在腦海裡深刻。
我早說過,別想我再信任你們了。
既然你們無法體會,那我也不奢求。

我不想要「幸福」。
不必等到看過所有風景之後再來取捨。
反正我的自以為是讓我從來不會正視他人的建議或關心,
那也不用浪費了。

有些意識到自己的自我放棄,與封閉。
那是一種傲到極點的自尊,無法全有,那就回歸至零吧。

我總是認為自己是絕對的,獨一無二的。
也許生性愛靜,也許遇到的人總是格格不入的多,也許某些我以為已經遺忘的片段依舊影響著我。
是不必知道得太清楚的,像這種會隱隱揪痛心的事情。

是自然而然習慣了在人群之中沒有回聲,
就像投入流沙中的石子,只是不斷往下沉默沉沒,
激不起半點水花,也沒有漣漪。

那些始終不對盤的思考層次,有試著去了解,有試著倒退迎合,
但也只是徒然,
我,不像他們。
無法融合成與他們相同節奏的步伐,那,我就走快一點吧。

轉頭看著隔桌的四位上班族換了兩女一男,兩個小女孩跟一個伯伯。
端著巧克力慕斯跟冰巧克力,一式兩份。
伯伯的叨絮叮嚀,女孩的滿聲答應,流露著父女間的疼寵與信任。
在伯伯交代完畢離去之後,我忍不住好奇,開口問出心中疑問。
不大相像的五官,果然只是同學。
應是感情極好,吃一樣的喝一樣的,瞧,她們又一起拿出了數學講義埋首寫著。
過沒多久,那位伯伯又回來了,說是已經下班,所以回來陪她們。
看著他們,忍不住眼眶又泛紅了。
爹爹是沒這麼「囉唆」,但寵我的程度應該只有過之而無不及吧。

最近,
變得脆弱許多,
情緒化,
傷春悲秋地掉淚。
有時為了傷感,有時為了感動,有時為了希冀,有時為了嚮往。

我想要自己堅強,
卻又大喇喇地在這兒晾著脆弱,
矛盾?
亦或,坦承檢視自己也是一種「堅強」?

我老是這麼樣一再地剖析自己,
要是分析測驗時也有這麼主動熱心就好了。
可我隱約知曉深處仍有一份我不願面對的赤裸的極度的醜惡。
我有時像是拚盡全力也不想讓它爆發,
有時又像是可以無所謂般地隨口告解。
當然,要遇到對的人。

不知不覺,雨點漸漸變成雨絲,終於,雨停了。
小說也看完了,是該回家了。
踏出涼爽的咖啡館,回到焚風陣陣的地獄,心裡只想著可愛的貓兒與冰涼的可樂。

象徵著獨立的「家」,也許仍有許多必須去適應磨合,也許仍有那麼一絲不安不穩定,
但是好是壞,日子一樣這麼過下去。
喜怒哀樂,今天過後,又有什麼分別?
我可以無悔地面對死亡,我也可以選擇讓「活著」不只是在呼吸。
只是,我也知道我選擇了逃避,在某個永遠脆弱的環節,我無法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