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與音樂相關的電影,我總是趨之若鶩,
每每在欣賞音樂的同時,也更加了解了音樂是如何豐富我們的人生。

前陣子無意中在HBO看到了一部電影《雷之心靈傳奇:雷‧查爾斯不凡的一生》。
因為是音樂性的電影,所以我在一開始就打消了原本想去洗澡的念頭,乖乖坐在電視前。
我想我不懂他的音樂造詣高到何種境界,或者極度神似之前的某位音樂大師或是歌神,
我只是忍不住隨著劇情,想知道接下來他的人生會產生哪些改變。
當然,也順便欣賞好聽的歌曲。

我不只看見了他的障礙帶給他多少阻礙困難以及他人的欺凌鄙視,
我還看見了他自始至終對於音樂的狂熱,還有不斷綻放的生命力。
我相信,他對音樂是有理想的、有野心的,甚至會因此而不顧他人的感受,
就算他有了摯愛的女人跟孩子,音樂還是凌駕於他的所有之上。

這部電影濃縮了他的一生,所以很多事只能用畫面代表性地帶過,
無法用文字或是簡單對話清楚表現,所以必須要靠觀者的仔細解讀。
我想最明顯的,也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他對於毒品的嘗試以至於沉溺最後抵抗成功。
由於我沒有親身體驗過那種成癮的身不由己,所以我只能想像,
在面對毒品時,那是一種多麼複雜的感受。
一開始,也許有種新奇感,也許有種不甘被人排擠輕視而非得要證明自己的一股不服輸;
然後是為了麻痺自己以遠離現實中的無力及悲憤;
於是在不知不覺間,就變成一日不可或缺,上癮了;
接著不可避免的,被親近的人發現自己的不堪,還要裝做沒什麼般粉飾太平;
在影響到事業時,死命遮掩之餘,只想逃避現實苟且偷生;
最後終於逃避不了,在體悟到深愛的音樂會隨之遠去時,開始戒毒;
也許憑著一股傲氣,他想靠自己的力量戒毒,也因此忍受了痛苦的折磨;
也有意志不堅的時刻,維持表面已戒毒的假像,但是吸毒的副作用卻騙不了醫生;
但最終的最終,他還是完全戒除毒癮,並且繼續在音樂界大放異彩。
以上只是我的片面闡述,當然也有可能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啊結論就是......對!追夢!
我想,雷‧查爾斯的一生整個就是一個夢想的開始、追逐、煎熬、達成。
他受到很多人的幫助與影響,不管是來自親人或是朋友;
也因為膚色及眼盲而受到很多人的刁難與拒絕;
但他卻一次又一次地證明「他可以」,
甚至,他全力發揮自己的天份做得比任何人都要好。
並不是每個有他這樣際遇的人都可以做到像他一樣的成就的,
因為,「雷‧查爾斯」也就只有一個而已。

看完雷‧查爾斯濃縮過的一生,
我不禁想著:是否生命須經過如此大的磨難,才能有璀璨如日月的光芒?
畢竟,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然而,我寧可平平淡淡。
興許是我沒有那樣的天份,也就沒有那樣隨之而來的雄心。
但有出色的人生也意味著悲多於喜;
因為我相信,人經歷了苦難的焠鍊,一如寶石原石經過磨鍊砥礪之後,
始能發出絢爛奪目的光采。
而我的確只甘於星子般的銀輝,
不管是多麼微弱的光芒,只要是屬於我自己發出來的光芒,對我來說就已足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