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食不知味」、「食不下嚥」,
今天早餐時我稍微感受到了。

那是一種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麼的低落,
也許一瞬間抓住了點影子,
卻又強迫自己不要想得太清楚似地,
害怕地推開了。

這對如此喜愛美食的我來說,絕對是非常稀奇的感受。
食物依舊存在,味道也沒有改變分毫,
但就是不由自主地停下了咀嚼的動作,
似乎連喉嚨也突然緊縮,想阻止食物進到胃裡。

這是「過去的陰影」難得發威的時候吧。
因為,很久以前曾經有過的對話又重現了,
那似曾相識的字眼,那蠻橫強勢的語調,
使我想起了不再屬於我的那個他。

「屬於」,對我來說是個敏感的字眼。
也許是因為我潛藏不發的獨占慾,
也許是因為我不敢宣諸於口的渴望,
也許是因為,我只是害怕擁有之後的失去。
所以我不想擁有。
於是也沒有「屬於」的產生。

只是,這是「屬於」這詞兒在牽涉到「人」或者無形物質時才會變得複雜的情況,
若是「物品」,對我來說則不會如此難解與排斥吧。
失去曾經屬於我的手機,也只是損失一筆可以再賺回來的金錢;
但失去手機裡sim卡中的簡訊及近兩百筆電話,就是怎樣也無法回得來了。
那些簡訊、電話、名字、時間點,代表了我各時期所接觸的人與回憶,
這些「無形物質」好不容易依賴現代科技「有憑有據」地記錄了下來,卻在一瞬間消失無蹤,
這是我在檢視新sim卡時完全無法接受的事實。
明明已經換回一樣的手機,卻怎麼也喚不回當初曾每天溫習的字句了。

也因為只有有形物質能夠清楚規範其歸屬,所以你能明確地知道「擁有」及「失去」。
至於無形物質,常常在你毫無警覺時就入侵你的身心,
養成習慣、累積記憶,讓你以為你「擁有」了;
但在「失去」時,只讓你留下殘缺的印象,
不知該如何定義失去的到底是什麼。

我相信對「人」也是一樣的,
因為我所「擁有」及「失去」的,其實是「對人的感覺」。
「感覺」這種東西是讓人又恨又愛的,
因為它不可捉摸、無可言喻、文字無法形容其萬一,
所以縱使費盡唇舌也不能使他人體會完全;
卻也因為有「感覺」,才促成喜怒哀樂,以及使人之所以為人的情感,
所以能使那些獨立個體的心有所交集。

不知道下一次「食不知味」又是什麼時候?
希望不是感冒時囉。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