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還沒忘之前,
來寫下我想到的東西吧。

上禮拜天(11/12)是個唱歌的日子,
對久久才唱一次的我來說,說不期待是騙人的。
話說從國中以來,去唱歌的次數屈指可數,
可是加加減減也應該有十來次了吧......
反正,我這主辦人就抱著幾天前開始就不大舒服的喉嚨去唱了。
可喜可賀的是,唱到第三、四首左右我就開嗓了,
於是一路飆下去,飆到最後都有點頭昏腦脹了。
為啥這麼說呢?
因為,我驀然省悟,我到底是「去唱歌」還是「去唱歌給別人聽」?
老實說,我不能否認因為有別人在聽,所以我比較容易緊張比較容易分心去注意別人的態度,
更甚者,我也容易因此而唱得很「賣弄」。
也是難得有讓我可以表現的空間跟時機啦,
於是我常常會唱得一副渾然忘我目中無人樣。

無法忘記我在唱〈看清〉時,唱到最後,其他人從聊天打鬧趨於靜默的氣氛。
我不清楚當時我為什麼唱著唱著就「認真」了起來,幾乎可以說是激動了,
激動到聲音在抖、嘴角抽動,甚至有點歇斯底里的地步了吧。
也許,跟歌詞的涵義有點關係吧。
想看清那些,那些我自以為已經看清的一切。
雖然還有另外一個人跟我一起唱這首歌,
但我相信她的情況跟我完全不同,我相信她不像我這般......激動。

之後又唱了幾首我常唱的歌曲,
越來越覺得我是去做「表演」了──在第一次一起去唱歌的人面前。
不過,既然付了錢,就唱個過癮吧,雖然有些歌沒等到。(攤手)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這愛唱歌的性子,大概從我三、四歲時開始會唱〈機場〉跟〈玻璃心〉就表露無疑了吧。
然後是國小時,隨著看了哪部連續劇就學哪部連續劇的主題曲,
印象深刻的《倚天屠龍記》中,
〈刀劍如夢〉、〈愛江山更愛美人〉跟〈倆倆相忘〉都曾是我琅琅上口的愛歌。
國中時,被音樂老師選上加入了合唱團,在國二時參加了生平第一場合唱團比賽。
高中時,就已經算是「志向鮮明」地義無反顧參加了合唱團。
然後,更加更加地喜愛唱歌,用我所有的生命去喜愛著。
每一次呼吸、每一下心跳、每一分思緒,都充滿著不斷流動的旋律。
好吧,我承認是有點誇張,可是我腦中會不由自主響起的樂音倒是事實。

有時聽到一小段感覺有點熟悉的旋律,總會執意要想出到底是曾經在哪首歌裡聽過,
或者是在某個電影場景裡聽過,或者是誰唱過。
這樣似乎沒有什麼意義,不過這也算是我的特殊樂趣吧,
總是在陌生裡找熟悉,在熟悉裡找共鳴。

在這深深夜裡,被寂靜所包圍,卻沒有孤獨感,因為有音樂陪我。
聽著Don Henley的沙啞聲音唱著〈The Heart Of The Matter〉,
享受每一道在間奏時彈出的吉他和弦,
感覺每一次心弦隨著旋律起伏的振顫。
回想起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我就因為它的一句歌詞而熱淚盈眶。
有的歌要聽久了,才漸漸喜歡上;
有的歌可以在第一次聽到時,就注定了會一直喜歡下去。
我相信〈The Heart Of The Matter〉對我來說,是屬於後者。
因為,感動之處永遠相同。

每天每天,聽歌唱歌,
所以我隨時隨地在耳朵上掛著耳機,所以我隨時隨地從嘴巴裡哼出旋律。
也許你覺得我有點怪,可我從不否認我的怪。
也許你覺得我冷漠,可我會堅持對音樂的執著。
我,只是個隨時隨地都醉心於音樂的女子,
要我說話,我寧可唱出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