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城市」這詞,應該是從PIXNET的網誌樣式名稱中看到的,
那是一個黑白色的漫畫式插圖,畫著一群高樓大廈的側面。
不過現在好像已經拿掉了吧,所以,就當做我個人的幻象吧。

會動念寫這篇的前因,
是在幾個禮拜之前與朋友的MSN對話中,
不經意聊起了我們共同身處的城市,這城市中的人群。

「他們看起來,都是那麼寂寞。」
「他們,看起來,都是那麼需要愛人與被愛。」


的確,他們的臉上,通常是沒有表情的,
卻透露出一種希冀、渴望──我想,那是缺乏愛的表情。
或者,他們不自覺地等待著,
等待著連他們自己也不知道的「什麼」,卻又清楚那個「什麼」可以填滿他們心中的空虛。
而我,在這城市生活了四年多,
是否也在不知不覺中流露出這些「沒有表情」的表情?

不管是在公車上、捷運上、大街上,
那些來來往往的人們彷彿只是無意識地任憑腳下的輸送帶把他們帶到他們應該去的地方,
直到到達終點,他們才如夢初醒似地開始動作,
但,那也只是另一段的機械運轉吧。

這城市──跟其他我待過的比較起來,
充滿了恆久的冷漠,與稍縱即逝的熱情。
常見競選前或特殊節日或跳樓大拍賣的萬頭鑽動,
但那也只不過短暫數日,
之後,也就歸於平靜。

或者,這是所謂「大城市」的「常態」?
一旦都市「進化」到最終型態,就會變成如此無情、速度至上的機械?
因為人們早已由於不斷前進的腳步,而忽略甚至遺忘了人之所以為人的初衷?
我是指,人類最珍貴的情感。
也許,只是忘了;
也許,身在福中不知福;
也許,想要的永遠是追求不到的。

第一次這樣仔細檢視一個城市,
回想平常所見所聞,思考背後可能存在的未竟之言,
觀察茫茫人海的共通點,推測他們的需索與缺乏。
我想,我還看得不夠深入,體會得不夠透徹,描述得不夠詳實。
畢竟,這只是我的一種感覺,
我並沒有辦法一個一個去做問卷調查,統計成數據。
我只是感覺,
感覺一個城市中氛圍的起起伏伏,
感覺人們的表情可能代表哪些情緒,
感覺當我身處其中時我是什麼感覺。

這城市,是我想要待著的城市。
原因沒有多感性,
只是因為我習慣了這裡便利的交通,與發達的資訊,
畢竟我是實際的魔羯座。
卻會在偶爾的時刻──只是偶爾,有那麼一點小小的感觸。
想著身邊同感寂寞的陌生人,
想著或許也覺得寂寞的這城市,
想著,我可能還是喜愛這冷漠的城市──因為它一如我的冷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