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文量明顯減少許多,再者,就是貼歌詞湊數而已。
並不是沒有東西想寫,而是沒有時間靜下心來好好思考用字遣詞,
也怕寫了不敢放上來,還怕就算覺得不敢放上來卻矛盾地感到可惜。

現在剛好有個契機,是一個讓我覺得想說點什麼的題材,
雖然可能還是得拖個兩三天才寫得完,雖然現在這個開始寫的時間應該是撲床的時間,
但我還是義無反顧地開始寫了。

咳咳,終於要進入正文了。

剛才無敵可愛的晨小瑄問我:「你今天有看到楊宗緯的新聞嗎?」
因為平常她也知道我「極度關注」這個人氣節目,所以才來通風報信一番吧。
我心想,該不會是他不退出了吧?小小期待了一下,不過看完新聞片段之後才知道還是事與願違。

第一次看到《超級星光大道》,應該是在中視,「臨場狀況考驗淘汰賽」的時候吧。
那時候即使是我這半生不熟的外行人也看得出誰誰誰是可以先被淘汰的,
(題外話:不知道第二季女生會不會有強者出現?)
因為唱不穩音沒到拍子不準耳朵聽起來就是不舒服,
理所當然是由於唱功未達水準或心理影響無法發揮實力或選錯歌或其他數不清的個人因素,
而這樣的人,就是「還沒準備好」吧,還沒把自己準備好去表現給世界上每一個角落的人看。

當然,我是站在台下的局外人,可以這樣無知直言,反正我並不會站出去給別人批判嘛。
可是事實是,我也知道自己沒有準備好,所以才沒膽站上那個舞台。
咳咳,我只是想以一個台下觀眾的身分,說出我所看到、我所期望的事情罷了。

記得一開始,在我眼中,楊宗緯就是表現最突出的一個,唱功與情感表達明顯凌駕於其他人之上;
雖然也小有顧慮,以他目前的唱法若是詮釋較輕快的歌曲說不定會給人「不倫不類」之感。XD
接著是誰呢,應該是看了兩三回的比賽之後,林宥嘉排到了我心目中的前二名;
感覺他可以發揮的歌曲曲風會比較多變,而非常會選歌也是他極大的優勢之一,
或者應該說,他詮釋歌曲的功力極強,再加上他理直氣壯的自信,那股子迷人很容易讓人臣服。
至於其他人,安伯政可惜了好聲音;謝震廷無奈於變聲期;許仁杰莽撞在展露琴技;
劉明峰創作亮眼,情感豐富但缺乏對等的歌唱技巧去鋪陳抒發,
不得不說他那種「直來直往」的唱法若是聽完整首歌難免有點單調;
盧學叡感覺有聲樂底子,那首阿美族古調堪稱絕響,
假音及R&B也讓我印象深刻,尤其〈愛很簡單〉轉音轉到讓我起雞皮疙瘩,
可惜他詮釋的歌曲我總覺得像是包了一層保鮮膜,雖然光鮮亮麗卻少了能感動人的生命力;
周定緯可說是極少數能歌善舞的參賽者了,歌唱技巧不錯,舞蹈更是吸引人,
不過,我總覺得他跟盧學叡差不多,比較難感動到我吧;
潘裕文讓我有點難界定,因為聽他唱歌雖然會覺得有點不穩而感到擔心,
不過他感染力極強,最近一首〈留給你的窗〉也唱得動人之至。
我有漏了誰喵?(歪頭)
嗯,那應該就是我不怎麼喜歡的人,所以我就不提了唄。

關於楊宗緯,只能說是樹大招風吧。
他說謊雖然是不爭的事實,
姑且別問他的動機如何,也先別追究什麼法律責任,
他至少不像某些油條的明星對於負面說法就否定到底吧?
我相信承認自己的錯誤是需要時間去調適的,而他也在這短短時間之內就決定站出來面對大眾,
面對錯誤、承認錯誤、改正錯誤,這一步一步都需要愈益強大的勇氣。
雖說退出是因為謊報年齡,或因為媒體壓力不堪騷擾,或可說是「急流勇退」,
但我想,在大部分人眼中,還是會感到遺憾與惋惜,
總覺得,這樣的好聲音,我還聽不夠。

對於他的說詞(想以一個大四生的年齡參賽),我只感到匪夷所思,所以在此就不多做評論了。
如今我只能說,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雖然因為楊宗緯的年齡問題掀起了一陣大風波,
不過這些八卦我一點也不想在乎,
我只在乎在這糜爛──不管是盜版充斥還是新人濫出──的唱片界裡,
我卻可以在《超級星光大道》中聽到好聲音。
我所言的「好聲音」是可以把感動自己的歌曲唱到讓別人也覺得感動的聲音。
而評審們常常挑剔的音準、拍子、咬字、真假音轉換、共鳴點等等唱功技巧問題,
是得先克服到一定程度之後才可能去談感動不感動人的吧?
畢竟,一個唱歌像在國小音樂課唱兒歌的人,
你光摀耳朵就來不及了,哪有空閒仔細品味他的感人之處?

節目至此,已快到尾聲,可惜剩下的幾次比賽楊宗緯都已無法參與。
最後獎落誰家?由於目前採取積分制,每次比賽主題又都不同,實在很難預料。
我心中唯一的希望就是,再讓我多聽一點「好聲音」吧!
比賽在他們心中也許是一股逼迫他們前進的壓力,
但在我眼中我看不見比賽,
我只看見他們熱愛音樂所散發的光芒,讓我移不開視線,
我只看見被眼淚串起的一群人,希望能夠唱出生命的極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