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首在節目上聽到的歌,
不過這次是在《超級星光大道》中,由林宥嘉所演唱。

不可諱言的,他的聲音厚度是我會喜歡的聲音、是會發揮到讓我覺得感動的聲音,
就是那種,「有張力」的聲音吧,
即使是輕柔地唱也讓人感受到潛在的力量,更別提「能量全開」時的爆發力了。
孫燕姿、楊宗緯對我來說也是如此。

就如同一部戲會要求劇情上的張力,
詮釋一首歌也會講究如何鋪陳、如何推展到極致的高潮、如何收尾,
而這需要一個有張力的聲音,比較能夠作出不同的音質變化去表現不同的情感。
假設如果是唐老鴨的聲音去唱一首歌,你說他再怎麼會作大小聲的變化也只是更形單調,
完全無法讓人感受到情感的起伏及區別,這就是沒有張力的聲音吧。
當然也有些音質本身並不厚,卻也可以表現出歌曲張力的聲音,
如何了解並運用自己的聲音當然是憑歌者本身的本事了。

關於〈那些日子〉這首歌,
說實話,我是聽不太出來陶子有沒有唱出那種「從容優雅的自言自語」啦,
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林宥嘉唱的版本,誰叫我喜歡他的聲音嘛。XD
可是忍不住要說陶子的O.S.真的很可愛,像是嘟著嘴裝可愛講出來的一樣。XD

算是以極快的速度,我背下了這首歌的歌詞。
是因為口語化,也是因為我的認同吧。
不過有些地方真的是一忽略音就唱不準了,說難唱不是沒有原因的吧。
比如說「在這虛幻城市中」跟其後的「我只好」,這些半音階的東西真的很容易不準啊!(抱頭尖叫)
至於拍子,聽熟了就比較好抓了吧,雖然在接「回想那些單純」的時候常常來不及。XD

細看歌詞,前兩段寫得很淺也很深。
在這虛幻的城市中,有誰不是用華麗的外在證明自己?有誰沒有讓美麗的回憶欺騙自己?
有誰心中沒有遺憾沒有牽絆?
雖然嘴上不說,我想我們心裡應該都明白,也記得,
當初的單純是如何認真地對抗殘忍的現實,
當初的美麗回憶是如何變成心裡的遺憾,
當初的當初,是如何造就了今日的自己。

這是一首難得引起我不同於愛情的感觸的好歌,
也謝謝林宥嘉把它唱出來,介紹給還沒聽過的所有人。
而我也稍盡綿薄之力,在區區網誌貼了歌詞、廢言了這一篇,
希望讓更多人去聽、甚至喜歡這首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