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腳步會慢一些
如此堅決 你卻越來越遠」

又是在《超級星光大道》第一次聽到的歌,不過這次的演唱者是楊宗緯。
他的聲音配上這樣的旋律及歌詞,的的確確是催淚指數百分百,
現場一片淚海,也氾濫到我這來了。
也許那些個情情愛愛彷彿已經離我好遠好遠,
但我還是能依稀捕捉到點什麼,共鳴得一塌糊塗。

感染力極強的人唱起歌來就是這樣吧,
就算那一點也不像我的故事,還是會讓我在記憶中搜括起一丁點相同的情感,去隨著歌曲起舞,
舞完了,才發覺那個觸動我的點,也許就是當時難以忘懷的理由吧。

清脆的鋼琴聲,構成了這首歌大部分的配樂,
但在最後一段,很特別的是有一兩句的背景音只剩下雨聲,燕姿清唱的聲音就跳脫出來了,
說不出那是營造成一種什麼樣的感覺,
是為了配合歌詞「我有雨天」然後順便跟前面同樣的副歌做出差別喵?啊災。(攤手)
所以我的結論也只有「很特別」而已。

如果非得要比較楊宗緯跟孫燕姿唱的版本,
首先,音質就有非常大的不同了,
楊宗緯的音質其實偏向哭腔,於是讓我感覺聲音的變化性比較豐富。
再者,男女有別,
於是在力道上,也是男生佔了點優勢。
接著,在情感層面,
兩者的聲音對我來說都是極有感染力的,
硬要區別的話,
就是燕姿前面的鋪陳一直蘊釀到後面C段的爆發再堆疊出第三次副歌,層次做得比較細緻豐富,
而且是有節制的內斂的,剛剛好讓我流下一滴眼淚,然後停留在最後的黯然處低迴不已。
同樣都是唱〈雨天〉,很難去決定說喜歡哪個人的版本,
應該說,我喜歡的是〈雨天〉這首歌,這兩個人唱的版本我都會一再重覆播放。
不過,如果是要練唱的話,當然會放燕姿的版本啦。

讓我最有感覺的歌詞我已經放在最前頭了。
剛才突然想到,莫非是因為我寫過類似的句子?

倦了的是
始終忙碌跟隨的小心翼翼
遠了的是
你一意孤行的背影
──引用自
〈錯過之二〉

離我越來越遠的你,早在不知道什麼時候變成了陌生人般的對待,
陌生得像是從未認識,卻又像是擁有前世的記憶一般,隱隱牽絆著什麼。
漸漸趕不上你的腳步,只能讓目光追隨著你的背影,
要到什麼時候,慢下的腳步才會終至完全停下?
我想我早已停下,只等我能夠真正面對過去,然後才能轉頭,望向另一個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