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的一切,
都是因為5月17日晚上的楊宗緯《STAR START 星空傳奇》台北演唱會。

那時候忘記是唱到哪一段,螢幕上播放著四川救災的畫面,
楊宗緯唱完歌之後就突然冒出「不囉唆,我要把演唱會所有唱酬捐給四川」這樣的話來,
想當然耳引起全場觀眾的一陣歡呼。
而我,只是想到:我花錢買了演唱會的門票 → 門票錢有一部分會變成楊宗緯的唱酬 → 唱酬會被捐到四川,
所以,我就變成「間接」捐款囉?
真是神奇的轉折呀。

從小到大,雖然也買過啥紅十字會、愛盲的義賣原子筆、卡片貼紙之類的,
不過那也是看在卡片真的蠻漂亮的(以我當時的審美觀來說啦),
從來不是因為想著「這些錢可以幫助到哪些人」而買的。
到了現在,有時候在路上還是會遇到一些殘障人士賣賣彩券、口香糖、抹布等等的,
或是有工讀生打著義賣的口號在賣愛心原子筆、餅乾、精油蠟燭,
或是直接捧了個捐款箱希望路人大發善心,
不過,我始終以需求為考量,從沒有想要因為裝善良而買下任何一樣東西,或是捐出任何一個銅板。

老實說,我從沒想過「捐款」這檔子事,
不過因為楊宗緯,我算是搭了順風車「間接」做了,
而且還是捐給對岸現在正在受苦受難的四川人。

說到捐錢,就讓我想到5月18日晚上中視那個《把愛傳出去》的現場賑災募款節目。
那個禮拜天晚上我也看到了一些過程,
看到很多很多藝人跟大人物整個晚上坐在那裡接電話,
看到陶喆跟王力宏邊彈著吉他邊唱〈手牽手〉,
看到螢幕底下的跑馬燈不斷顯示誰誰誰捐了多少多少錢,
看到很多數目極大的捐款數字。
而我只想問:是否在平日,這些富商、藝人、平民也有這類幫助台灣人的舉動?

自認並不是會熱心公益的人,也不會勉強自己去做這些事。
所以我沒有資格、也不是在質問什麼,
只是疑惑,
是否要到這麼嚴重的天災慘況,
是否要血淋淋赤裸裸地目睹了坍塌的建築、掙扎的生命、哀慟的淚水,
才能引出普羅大眾的悲憫及善心?
而那些平時生活就已過得苦不堪言的人們,有誰能夠而且願意給他們實質上的有效幫助?

不得不說這個社會是趨向富者更富貧者更貧,
連我這「不問世事」的傢伙也開始有了這種「印象」,
而當我看到那些隨意出手就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的捐款,
再回想起在街頭的流浪漢,
這印象就更深了。

能不能有種公平的辦法,讓每個人都不虞匱乏?
能不能造個公平的世界,讓每個人都感受到幸福?
能不能......

我也不知道要怎麼樣,才能夠,
才能夠,把現在這個世界,變成一個比較美好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