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會把兩個詞兒放在一起比較的時候,
大多是因為我覺得它們互相有點衝突,卻又有相通之處,
所以直接當作標題,中間用「&」隔開。

以往寫過的有下列這些:
自厭 & 自戀〉、〈欣賞 & 了解〉、〈自由 & 包容〉、
快樂 & 失落〉、〈隨和 & 堅持〉、〈想要 & 需要〉,
哇喔,不算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篇了。

那以上的開場白,言下之意就是我覺得「讚美」跟「誠實」是衝突又相通的囉?賓果。

其實,大多時候是相通的,
只有少部分的時候,我會覺得有所牴觸。

我很少讚美別人,正確來說,我很少直言稱讚別人。
通常都會用些婉轉的用詞,稍稍表達我的欣賞之意。
一方面來說,太過直接的表達會讓我覺得難為情;
另一方面來說,我習慣用的保守說法在我的心中已是代表某種程度上的讚譽了。

不過,也是會有例外的時候。
比如說,對比較親近的朋友,她今天穿的這件衣服很好看,那我就會直接說了,
稱讚衣服也要稱讚人,說很適合她、看起來很瘦之類的。

以上,都是出自我內心的百分之百誠實讚美。

那麼什麼時候,讚美的誠實度會打折扣?
說來慚愧,即使明知有違本心,但迫於情勢,還是會將讚美說出了口。
對我來說,那是一種禮貌,一種待人處世的圓融。
通常對於泛泛之交,是會這樣「敷衍」過去的。
但更多時候,我寧可不表示意見。

既然提了讚美,那麼批評呢?
那更加要迂迴、委婉了,
而且是百分之百誠實的批評,
而且是對於交情不錯的朋友,才有可能說得出口。
不過,偶爾也有直接表達的時候,乾脆俐落簡短一句、快刀斬亂麻,不必浪費時間對措辭傷腦筋,
再者,說得多了也可能辭不達意反而造成誤會,那就更糟了。

我想,隱惡揚善、報喜不報憂可能是人類的天性吧。
當面指責人家的過失非但不禮貌,讓人失了裡子也沒了面子,大傷和氣之外還可能在心裡留下疙瘩。
所以措辭是很重要的,能夠私底下說當然是最好,
不過,也是要看情況看個性看交情,還得小心對方是否有最在乎的「地雷」,
說了半天,實在麻煩得緊,似乎還是不說的好。
似乎,還是說好話的好。

隱隱這樣覺得:
好話的真實性似乎不大重要,說得好聽、說得人家高興比較重要;
壞話的真實性好像也不大重要,反正都會讓人覺得「寧可信其有」,
尤其言者無心聽者有意,隨口一句話也可能恰好戳中他人的痛處,
所以說得有技巧、如何讓人聽過就忘比較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