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打標題的時候,思考了一下要先放哪一個,
後來決定這樣的順序,因為我總是先傾聽的那一個,也習慣如此。

就在腦袋亂糟糟的凌晨四點半多,
才剛洗好澡,
後腰感受到從頭髮末梢滴落的冰冷水珠子,
心想著該來寫點什麼,
沉澱了太久,渾沌也該沉澱得差不多了。

最近感覺一直不停地在「說話」,
用口說、用筆說、用手說,
在學校、在紙上、在網上。
這樣不間斷地說話,速度快到連我自己都還沒消化理解完就已經覆水難收了。

不知道傾聽的人是否真的理解我所要表達的──不管是什麼?
不知道傾聽的人在聽到之後的反應是真心亦或客套?
不知道傾聽的人是否願意繼續傾聽?
這麼多的「不知道」以及「是否」,我卻沒有問出口,
我只是開始思考,從前當我傾聽他人的時候,我的表現究竟是如何。

專注是一定的,邊聽邊歸納是一定的,
聽完還得依據我整理出的初步結論視情況發問。
嘖嘖,說得我好像個辦案的刑警還是偵探了。
不過,事實上也是如此吧?
你跟人聊天難道眼睛都看別的地方?
會馬上忘記他剛剛才跟你說過的內容?
接下來問的問題跟前一秒的話題風馬牛不相及?
這也太扯了點,應該沒人想繼續跟你聊下去了吧。

所以,如果連傾聽這件事都做不好,有什麼資格請別人聽你說話?

是說,也不是人與人之間的每件事都得質疑「有沒有資格」。
我只是覺得,你怎麼對別人,別人就怎麼對你,如此簡單的道理罷了。

當我請別人聽我的時候,
如果可以不要考慮到那麼多的「不知道」以及「是否」,
這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