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書局看聖誕卡片。
像檢視藝術品般,看它的設計、配色、文字,
就只是看,沒買半張。
是沒有寫卡片的習慣,是懶,是沒有可以投遞的地址。

裝飾辦公室、說出口的聖誕快樂、挑選禮物、包裝禮物、傳遞簡訊,
即使已經做了這麼多動作,
卻覺得很表面,
身邊即使圍繞著滿溢出來的聖誕氣氛,
也還是滲不進我心裡。

果然,沒有外國人根深柢固的文化吧。
不太懂得體會聖誕節的感恩,
所以在我看來,一切只是形式,只是藉口而已。

我用聖誕節當作送禮物的藉口,
當作約人吃飯的藉口,
當作玩樂的藉口,
當作讓自己放縱的藉口。

真的有心要說感謝,平常早說了八百遍了。
何苦巴巴地等到這節日跟大夥兒擠同一天?
在聖誕節說出的感謝,比較讓人印象深刻喵?
也許吧。
如果,那是個特別的人的話。

也許,在這個特別的日子,
如果能夠特別想起誰,
那這個「誰」,應該就特別地特別。

不知道該說是被週遭環境灌輸了「這是個很特別的日子」的觀念,
亦或,我自己本來就這麼認為。
不過,也不可考了。
都已經活了二十幾年,哪還會記得自己的第一個聖誕節?
不過,倒是想起了,在枕頭邊發現聖誕禮物的景象。
已經忘了禮物是什麼,不過當然知道那是爹爹媽咪在我起床前放的。
大了一些之後,則是換我到他們房門口放禮物。
那的確是一個有趣的遊戲,給人驚喜的遊戲。

現在,我要把聖誕節當作想念跟感謝的藉口。

親愛的大哥:
許久未見,自你調職、我搬家之後,要見又更難了。
上次你說要約出來一起吃飯,順便讓我見見未來大嫂,
不過大概是忙吧,我也就這麼擱下了。
等年後你比較不忙了,也許寒假我在台北的時候,我們一定要約出來見見喔。

親愛的呆呆原:
很久沒遇到你,因為你從天堂online轉戰信長online轉戰國軍online,辛苦了。
我想,應該也沒什麼機會見面了吧。
如果你記得發喜帖給我,那倒是還有點兒機會。

親愛的笨笨宏:
你真的是顆開心果,雖然有時候被你搞得又氣又笑。
還是再說聲恭喜,被拐走的老實人。(笑)
另外,你畫的東西,說實在的,令人發笑卻又覺得溫暖。

親愛的梅子:
好久好久好久不見。
上次見面應該是你到師大來找我,我們在「STYLE」吃飯。
還是到高雄去找你的那次?我還記得那晚的城市光廊跟舊崛江。

親愛的小喬:
也是好久好久好久不見。
上次見面應該是在「絕色」。
哪時候我們三兄弟再約出來見個面吧。

親愛的鈺涵:
我最親密的四年同居人。
在那幾間寢室曾有過的畫面此時一幕幕流過我心頭,每一幕都有你可愛的笑臉。
不是忘記你悲傷的時候,而是我更記得我那次無助時在教室跟你討的抱抱。
也許你忘了,我想你也不知道原因,只是在當下溫柔地給我擁抱。而我一直都記得。
我想,你最近也許過得不好,工作上的事情總是惱人又有千百個不得不。
不過,我相信你可以的。你一直都做得很好。
只是,要記得讓自己休息,乖喔。

親愛的Lisa:
在「蘇格拉底」能夠認識你,真是一件幸運的事。
你教會了我很多東西,在很多方面。
所以我現在會化妝、會保養、會相信、會依賴、會跟人傾訴,其實我一直都還在學還在試。
有時候我的問題真的很多,因為我忍不住會去懷疑,所以,謝謝你的包容付出跟不厭其煩。

親愛的阿姐:
謝謝你總是給我更宏觀的不同想法,讓我從別的角度看自己,
我總是聆聽你說的,仔細消化思考。
如果我要學烹調的手段,那定是要找你討教的了。

親愛的貓貓:
真的真的很謝謝你對我的讚美跟鼓勵。尤其在寫作上。
我不是謙虛,而是真的常常懷疑我不夠好。
一整篇幼稚的文字堆裡,也許只有那麼一句是我願意劃上底線的。
就算在精粹過的文字裡,也許只剩下排比對仗的無聊文法,其他的,毫不稀奇。
所以,謝謝你的喜歡,謝謝你直言你的喜歡。

親愛的中隊長大人:
你也算是我忠實且認真發言的讀者之一。謝謝你從貓貓那邊連過來,並且停佇。
那些互相激盪出的想法,很珍貴。



窗外漸漸亮了。
遠方還亮著燈。
聖誕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