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否認
那就承認吧

在生日前夕,
我驀然發覺,我真的無法否認這對我來說真的是個特別的日子。

我也知道在這地球上有很多人跟我同一天生日,
隨著年歲漸長難免遇到身邊就有人與我同天生日的巧合,甚至是同年。
所以我總是下意識地覺得:這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的嘛,關於在這一天來到這個世界。
因為,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樣。

但是我發現,我好像都很習慣跟別人比較。
我所謂的「特別」都是比較級,而世界上人口何其多,所以也很難有最高級,
而我其實是很極端的,不是最好就寧可什麼都不要,
所以我寧可當它是個平常日,不是很特別,也不是不夠特別。

然而,我發覺我很多的想法跟舉動,
其實都證明了我始終覺得這是屬於我的一個很特別的日子。

像是我會注意到,現在「還記得我生日」的朋友,數不滿一隻手。
雖然這要歸功於我的「低調」吧?
但其實也是我很少持續對別人的生日用心,所以這樣的結果也蠻理所當然的。

像是我也大張旗鼓辦過生日party之類的東西。
雖然也因此收到很多祝福跟禮物,
但是如果很多人,我理所當然變成「招待」的主人角色,忍不住會有交際應酬的感覺,
那樣我會很累,也許很歡樂,但是很累,
要處理歡樂過後的靜默,更累。

像是我會以生日為名去做一件事。
例如可以放縱自己做一些平常很少做或是沒機會做的事。
例如一個人去錢櫃大廳唱歌
是為了那瞬間的痛快暢快,也讓那件事變得更特別。

像是我會寫一堆跟生日有關的文章
例如本篇。

像是如果沒有重要的人在身邊,我寧可自己過
做什麼都可以,就像平常一樣也沒關係。
但何不換個說法?
其實這一整個十二月我都在過生日,
從第一天就開始醞釀累積快樂的情緒,直到當天達到最高峰,然後是漸次遞減的餘韻。

感覺,生日對我來說就像聖誕節一樣。
那一天也許特別,但是因為那一天而發生的人事物將會更為特別。

所以我承認,對於「生日」我其實有著很矛盾的情緒跟感覺,
既認為它特別,又要粉飾太平似地說它根本不算什麼,
既可以常態視之,又可以為了它違反常態。

所以,這一天,真的很特別。

謝謝爹爹媽咪,我很高興在這一天變成你們的女兒,
很幸運,也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