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的人,對我可能會有很多種印象,
但相信一定對我的某種動作不陌生,
每次見面至少都會入眼個那麼幾秒鐘,頻率還頗高,
那就是,我很愛玩我的頭髮。

最常見的動作應該是,
先用大拇指、食指跟中指捏住一小撮頭髮,
然後邊搓揉邊往下順過髮絲,
時不時還會將髮尾湊到鼻前嗅聞一下。
通常用右手,偶爾用左手,倒是還沒試過左右同時開弓。

第二種就是,用手指梳理側邊的頭髮,
通常是梳理右側,
有時候只用右手,有時候兩手輪流梳理。

當雙手空閒時,我可以持續這類動作數分鐘之久,
有時候只出現前者,有時候兩種交替出現,
尤其在思考時、聆聽他人說話時,
有時候是有意識的行為,有時候只是習慣動作,有時候還會加入其他隨性動作,
我始終樂此不疲。
有時候只是因為無聊,有時候則是捨不得不把玩它──因為很香啊!XD
其實我還蠻慎選洗髮精的,不香不買。(攤)
我的浴室裡常備有兩三種洗髮精,
輪流使用之外,也依照當天的頭髮狀況選擇清潔型或是潤澤型,或是要不要用護髮霜。
原則上都是洗兩次,然後盡量讓頭髮自然乾。
話說大學畢業之前我幾乎沒有在使用吹風機,
一方面是懶,二方面是聽說熱風對頭髮很傷,三方面是等我洗好都很晚了我不想吵人得到白眼。
但畢業之後開始上班,年紀也漸漸大了不能太晚睡就只好用吹風機了。(攤)
有時候也會嚮往像小說中那種男主角幫女主角照顧頭髮的情節,
問題是,我也懷疑現實中真的有這種男人喵?
所以,我看還是想想就好了。(嘆)

影響心情的原因可以有很多種,
但頭髮的狀態應該可以排進我的前幾名。
如果那天的頭髮鬆軟柔順,我會玩頭髮玩得不亦樂乎,心情也跟著很好,
就算心情不是太好,玩著香滑的頭髮也能稍稍平撫些。
如果那天的頭髮沉重悶塌又或者是被風吹得毛躁打結,那麼心情原本就不錯也就罷了,
要是心情不是太美麗,那這樣的悶髮更是雪上加霜,只會使我的心緒更加暴躁激烈。

幾乎可以說,頭髮可以直接影響我當下的心情吧。
尤其前天晚上睡前明明那麼柔順,到了隔天下午就因天氣乾冷而變得缺乏水分無光澤,觸感也大打折扣,
也許不是什麼很困擾很不得了的事,但就像是衣服上起的毛球一樣,無關痛癢卻又看了礙眼。

關於頭髮的記憶,我始終記得頗深。
還記得有次跟朋友出遊,在等公車的時候,閒著沒事做正在左右張望的當兒,
突然感覺站在我斜後方的他向我前傾了數秒,依稀是在嗅聞我的頭髮。
還記得有次坐在朋友的機車後座,喜歡她的髮香,就馬上問她是用什麼牌子的洗髮精。
還記得國小畢業時,坐在「曼都」的理髮椅上剪掉了留了多年的長髮,
雖然有討回家保存,但現在也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我卻還記得剪髮時在我面前的那面鏡子。
還記得有次跟朋友聊天,我空閒下來的手又忍不住開始玩起了頭髮,
於是連一個見沒幾次面的人都可以看出我很愛玩我的頭髮。

我對髮質是很挑剔的,但對於髮型,則是保守得很。
不燙不染不剪短,應該是被國中的三年香菇頭給嚇怕了。
雖然已不知被同學朋友遊說過多少次去染染看燙燙看,但始終「冥頑不靈」。
因為我怕染了或燙了之後的任何麻煩事呀。(聳肩)

說著說著,似乎又該去修瀏海了。
不過,我想還是再留長一點再去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