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
所謂的「枷鎖」或是「牢籠」都是自己所設定的。

不只是因為,別人告訴你不能這樣做,你有時候很容易就這樣相信了;
也是因為,你不敢過度自信,不敢相信自己的所有及能力。

我想,這樣的結論也許來自於我本身的過度自信吧。
只想相信自己,
不想接受別人的否定。

但是,
這並不代表我不會自我設限。

當我不想嘗試錯誤或者失敗的時候,
我會讓自己相信那是我所不能做的。
有時候,事實的確如此,因為人力有時而窮;
有的時候,卻只是我連試也不願意試;
於是,跳過了失敗的機會,也拒絕了成功的希望。

當你自覺到這樣的枷鎖牢籠時,
應該如何掙脫呢?

在那個連試也不願意試的時刻,要如何說服自己改變心意?
這,就是突破的點了。

是要直接預設失敗,然後在錯誤中求學習?
或者,天真地寄望於那機率未知的成功?
我寧願往最壞處想,所以選擇前者。
因為我相信失望加上失敗比起單純的失敗更令人難以忍受;
也因為,我總會不經意地期待意外的奇蹟。

難就難在,沒有人會喜歡每次都是個失敗者的。
所以,更加要充分利用每次的錯誤去學習。
把它當作敵人一般,
仔細推敲審視,導引出前因後果,
找出關鍵的致命弱點,各個擊破。
正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古人都是這麼記取教訓的。

我自己的關鍵處就是在於,
必須認命接受會失敗的事實,
別因為只想容易成功而專挑軟柿子。

如果我真的想有所突破,
就該靠自己的力量與反思去掙脫我所建構的枷鎖牢籠,
而不是等著別人幫我打鑰匙開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