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散文選與習作(二)
親愛的林淑雲老師跟我們分享了《英雄》這部片
真的是顏色鮮明的電影啊...
充分用顏色的一致性來強調意象
黑色紅色白色綠色黃色
配樂也是給人以極大震撼
至於劇情?
感覺像是把文言文「史實」拖長演成了將近兩個小時的一部片子
簡言之
整個故事用短短幾句話就能說完了
相信看過這部電影的人都會這麼覺得吧

利用人性
假造騙局
問心無愧
迫於形勢
坦然以對
這可以算是翻案電影嗎?
把秦始皇演成了個...不得不戰且崇尚和平的人?
我持保留態度
不過
「武」這個字本身就是用「止」跟「戈」所拼湊起來的
是否早已明示了武術的最高境界就是一個「無」字?

手中有劍心中有劍
手中無劍心中有劍
手中無劍心中無劍


玄之又玄的有無層次
這是否也能從達摩祖師的高強武功來得到證明?
金庸先生也持相似看法(在《天龍八部》中)
再高深的武功若是沒有境界相符的佛法來消弭暴戾之氣
不但武功無法繼續增強
更甚者亦可能導致走火入魔等自作孽後果
好像說得太嚴重了喔?
也許,只是求個平衡吧

記得之前暑假在家重修《射鵰英雄傳》
上來之後
執念很深地跑去圖書館借了來不及看完的(四)
看到成吉思汗之死
臨死之際,仍然心心念念於郭靖之言
一生自負的英雄啊......

  成吉思汗淡淡一笑,一張臉全成蠟黃,嘆道:「我左右之人,沒一個如你這般大膽,敢跟我說幾句真心話。」隨即眉毛一揚,臉現傲色,朗聲道:「我一生縱橫天下,滅國無數,依你說竟算不得英雄?嘿,真是孩子話!」在馬臀上猛抽一鞭,急馳而回。

英雄英雄
難道只能留待後世後人評價?
就我而言,秦始皇跟成吉思汗
我比較喜歡成吉思汗
並不是說對於歷史有多麼充份的了解才有這樣的好惡
也許,只是因為金庸先生的描寫吧
至於秦始皇
也許對他只有「惡名昭彰」四字可以形容
所以在看《英雄》的時候
總是感覺諷刺地冷笑著
當然其誇張的電腦特效也是笑點之一
某些芭樂的劇情顯然也引起了觀看眾人的會心一笑
只是,只是
能為愛人犧牲的不擇手段與不捨
終究是感動了我
騙了我數滴眼淚

我無法對這整部片評斷什麼
只能從某幾個點說出我的感覺
真的,就只是感覺
毫不客觀...對我來說也不需要客觀
因為,我喜歡這樣的不客觀
就如同,我的所有文字一般
真的很難很難......脫去我的個人觀點
如果我的文字裡面沒有我,那也不能算是我的文字了,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