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俑〉
作曲:林冠吟 作詞:余一霞

項羽 火燒了阿房宮
咸陽城外風化成一片荒塚
烈燄 肆虐 長城心窩
黃土覆蓋一層層 千年等候

胡服騎兵早已 穿了孔
秦俑仍在地下 置留許久
千年的姿態 沒有換過
為誰 停留今生不求去的苦衷

有沒有一種漂泊可以停留
我思念已久途中盡受折磨
空氣腐蝕了我同伙
獨留 我一個人在盡頭
有沒有哪種時間可以從頭
我想要回去再吃個窩窩頭
回神只埋在黑暗中
恍如隔世 你從我 頭頂 走過

吳腔楚調我開了口
你聽不聽得懂
我喊了好久
你還是忽略我
沒有漂泊可以停留
我的同伙獨留我
沒有時間可以從頭
回神只埋在黑暗中
恍如隔世 你從我 頭頂 走過
我只能 任由你 展覽我





手癢
忍不住
來寫感想
別嫌我話多

先從「聲音」說起吧
因為在下聽歌都先注意到聲音,歌詞則是後來的錦上添花
乍一聽到伴奏
就覺得不同於平常聽過的歌曲
反倒比較像是電影或電玩的配樂
玄妙奇詭神秘的氣息漸漸透了出來
接下來注意到的是歌者的聲音
特別在真假音與氣音的交錯運用
轉換之間很順...高低音落差大時也不會太有突兀之感
可以算是實力派的了嗎?我也不知道
因為沒聽過她唱其他歌曲(攤手)

再來是咬字
咬字...有點周杰倫的「不清不楚」味道,卻也不是刻意模糊
很特別的腔調
不知道她說起話來是不是也是這樣 @@a

前面段落的伴奏開始出現一點點旋律,類似古箏的清脆琶音吧
算是加入了些許古中國的氣氛
第一次聽的時候會覺得有些地方旋律走得不是很「順」──以我直覺評斷的
也許是因為高低音落差太大或者不是聽慣的3、5、8度音吧

歌者的聲音還有詮釋句子的語氣給我的感覺是一種沉沉的低訴
要比喻的話,像是沉穩的河水,千萬年來就是這麼平靜地流著
靜靜聽著一切,也在細訴著所有發生過的故事
副歌前兩句重複旋律的方式也給我這種規律的行進感
然後伴奏的鼓(?)聲形式又加強了這種行進方式的特色

合音也很棒,恰到好處,間或運用卡農的重唱方式
重重疊疊就像千萬年來的所有呼喊,回溯呈現
簡言之,光是旋律跟氣氛營造就很有「歷史」的味道

再來
看看歌詞吧
描寫古代故事的歌詞不是沒有
第一直覺就想到周杰倫的〈愛在西元前〉
一中一西也許可以讓有心人士拿來做個「超級比一比」
不過,今天的主角是〈秦俑〉

開頭首先交代一下時間背景
轉化擬人的修辭像是新詩
接著就有點意識流寫法...
等待的情緒與意味明顯
解釋也可以有很多種方向
秦俑的「心聲」(歌詞中的「你」應該可以指世人吧)
or 絕望女子的苦苦守候
感覺跟〈愛在西元前〉很像...都是隱喻寄託的寫法
越聽越覺得兩者的相似處一點一點跑出來了 = =|||
饒了我吧...ORZ
不寫了 = =
因為沒話了 XD

嗯......就我個人而言
慢慢喜歡上這首歌中...吧
因為會越聽越順耳 = =+
老實說,也蠻喜歡有合音or重唱的曲子
至於歌詞,對我來說無關痛癢......= =
也許只是不符合我現在的心境吧
喜歡一首歌有很多條件
除了歌曲本身之外
要看時候
要看心境
歌曲本身不會改變
只不過
說不定再過些時候我就會「非常」喜歡這首歌了
Who knows? (聳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