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出必有因。
累積無數細如針頭的墨點終究會染黑整張白紙的。

我想,
常常是認知以及價值觀的不同,
所以造成了摩擦。

每個人所堅持的點總有些地方不一樣,
看事情的方式與角度也不會完全一樣,
如果這麼多的不同累積起來,就會變成很大的差異了。

這樣似乎,
從自己的世界跨出去越多,受到的阻礙跟傷害也就越多。
因為當你跨出去的同時,也是在侵入別人的世界吧。
而不同的世界中所擁有的物質差異性越大,
排斥性就增高,相容性也相對減低,
人與人之間大概就是這樣子的吧。
但一如「同性相斥異性相吸」已經不是定則,
當然也會有差異性大相容性亦高的例子。

總之,看似微不足道的意見相左,
也許累積到日後,就變成一場戰爭的導火線了。
所以,是否該一切都不去計較以減少紛爭?
還是應該捍衛自己的想法固執己見到底?
取得兩者的平衡,很難,也很累。

有人說,應該想想別人是怎麼想的。
我說,不如直接問比較快。
畢竟,你再怎麼想「不要自以為是」,終究也只是你的觀點。
如果你好意地幫別人設身處地卻想錯了呢?也許這樣更糟吧。
但我這個自以為聰明的人,常常會預先推論別人的想法或行動。
求證的過程中,有對有錯。
說對的時候,別人也許驚訝於我是真的了解他們。
說錯的時候,理所當然的,別人就說我誤解他們了。
只是,每個人都希望被了解,而不是被誤解。
在我的經驗裡,誤解多了就容易造成不愉快了。
那很抱歉,也許我們就是不對盤。
也許我們的世界差異太大,所以當我以我的世界為出發點去推測的時候,猜錯的時候比較多。
所以不該過於自信不該妄下斷語。
那麼,君子之交淡如水應該是最安全的做法。
因為對我來說,保持冷漠比不要相信自己容易多了。

找到世界相似的人,相處起來似乎比較容易。
但是人海茫茫,說來容易做來難。
在你找到一個世界相似度高於百分之七十的人之前,
也許你已經誤解過千百個人了。
這樣的假設數字是在誇大其辭,但你無法否認數字的確在累積增加。
無奈,但是可能發生。
那麼,我該怎麼做?
如何保護自己也不傷害別人?
好難,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