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在深夜,把音樂放得很大聲,
聽著聽著,會有「在這世界上只剩下音樂與我」的感覺。

常常都是,聽著唱歌的人說故事,
不管是他自己的故事,或是他聽來的故事。
男人的聲音、女人的聲音、清澈的聲音、渾厚的聲音、磁性的聲音、迷濛的聲音,
不同的聲音帶給我不同的感動,
不同的故事引起我不同的回憶。

今晚,我聽的是〈走了嗎〉。

又是在《超級星光大道》聽到的歌曲。
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聽潘裕文唱歌聽到這麼動容的程度。
之前聽他唱,始終無法完全進入他的歌曲裡,
最常感覺到是在「表演賽」,作秀似地展現他天籟般的嗓音。
但這次不同,這次有驚豔,有感動,
我感動的點不在於他所闡述的故事,而是他說故事的那種情感的投入,
我可以感覺到他聲音裡的憐惜、心酸、企盼、探問、溫柔、包容,
於是我可以想像真的有那麼一個堅強的女子,
曾經為了符合週遭人的期盼而難為了自己,最後又為了做回自己而努力掙扎。

其實我不大懂這個故事的真相是什麼,
我只是聽著潘裕文聲音裡的心疼,
也跟著一起心疼那位女子;
我只是聽著那聲聲句句漸漸加重的「走了嗎」,
腦袋裡已經勾勒出一個畫面:
一位男子站著殷殷詢問一位只見背影的女子,些微抖動的肩頭透露了令人不捨的激動。

再聽一次〈走了嗎〉,
不過這次是袁惟仁的版本。

音質本身差異頗大,給我的感覺也改變許多。
相對於潘裕文散發出來的憐惜味道,
袁惟仁的聲音增添了幾許因為捨不得女子受委曲而生的不平與激動之情。
而袁版的第二次副歌,由於再加上後製的合音、更加澎湃的背景音,
聽起來更加憤慨,
聽起來更能煽動人的情緒吧。

跟著潘裕文唱著〈走了嗎〉,
剩下幾個音還不能確定,
也有點難把它「內化」成自己的故事。
不過那也沒什麼關係,聽個幾百遍總會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