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著這首歌,看著MV畫面,
突然覺得,
能聽到這樣的音樂,真是幸福。

感謝爹爹媽咪給我生了一副好耳朵,
感謝紆小甄介紹了這首歌給我聽,
感謝Mr. Children寫了這麼棒的旋律跟歌詞,
感謝MV導演的掌鏡與編劇的創意。

曾經,我也是有夢想的。
那個「曾經」在時間上不很遠,
但在心態上,彷彿是上輩子的事了。

曾經,我的文章洋洋灑灑充滿著對夢想的希冀,
字字句句都在說著對人生的光明及希望,
是那麼樂觀地想著將來有一天,我可以用我自己想要的方式活著。
而如今,我只能從歌曲中去尋求熱情及感動了。
也許是我生性淡然,
本就沒有多大起伏的心緒,在年歲漸長之後,更是平靜無波了。
如此理性的頭腦,卻可以在聽見一首歌、看到一段畫面、體悟一番滄海桑田之後,
深深被撼動,有了「原來人生是這麼美好」的感嘆。

對MV印象最深刻的畫面,就是他們齊聚一堂之後的表演畫面。
不管是娛樂老公公老婆婆,或是充當孕婦的胎教音樂,
或是盛大宴會中的演出,或是宴會結束後的空曠場地,
他們只是一個勁地唱著彈著,絲毫不因眼前聆聽的人群有所改變而動搖。
這又讓我聯想到第一次看到WaT唱〈僕〉的畫面了,
我相信他們都有著類似的精神──對於音樂的熱情與執著。
把每一次的演出都當作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去表現,
正是這種「光」吸引了我,因為這是我所缺乏的。
人都會被自己所缺乏的東西所吸引,對吧?
因為人的貪性,總是會想要自己所沒有的東西。

在MV的最後,他們四個人彷彿心願已償,了無遺憾似地踏上歸途。
此時,卻發展出另一個開始──另一個忠於音樂的夢想。
不可諱言的,我喜歡這種情節安排。
但當我看到了歌詞的翻譯,我又變得更加喜歡這首歌了。
至於原因呢,我想是因為,它呼應到了我內心深處被束縛的無力與無奈吧。
也得歸功於翻譯者的功力實在很好,
用著自述式帶著呼告的語氣,是種讓讀者易於產生共鳴的寫法。
有很多的問號,有很多的「要是這樣子就好了」的感嘆,
卻在結尾時,依然帶出了懷抱希望踏上未來旅程的釋然。
不斷湧上喉頭的感動,也許帶著點自憐,也許還有迷惘,
也許只是無可遏抑地喜愛這首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