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慣例,
似乎一碰到不順心的事情就來這抱怨了。

這次事件給我一個很大的衝擊,甚至萌生不願當老師的念頭。
一切,都是為了「玩」!
嗯,聽起來名不正言不順而且還兼狂妄自大狗屁不通。
咳咳,所有緣由且聽我慢慢說來。

起因呢,是發生在上上禮拜日(11/26)的小型家族聚會上。
由於小姑姑一家人計畫在明年春假時來個日本東京賞櫻五日遊,
席間詢問我跟我弟是否想要一起去,
就算時間不確定,也可以先把機位訂下來再說,否則再慢可能都沒位子了。
說到日本,在電視節目影響下不免帶著點憧憬,除了考慮金錢問題之外,我是很想去的,
不過最前提當然是要得到金主──也就是我爹爹的同意囉,於是在稍後馬上打電話問個清楚明白。
誰知一問之下,得到一個猶如晴天霹靂的回答──好吧只有對我來說啦,
那就是,教師規定在正常上班期間除非因公否則不能出國──當然更別提比菜鳥還不如的實習教師了。
順便說一下「如果真的請假私下出國」的後果好了,
要是被人發現一狀告到教育部(是這兒喵?)的話,應該會記個小過之類的,
以我實習教師的身分發生這等情事,我的教師生涯也許就這樣「毀了」。(怎麼頗有戲劇化的感覺......)

這樣的限制在這樣的時間點爆發出來,就讓我抓狂了。
雖然爹爹起先也說他很想帶媽咪一起去,不過得考慮時間的問題,
而且經小姑姑轉述爹爹的話:可以讓我第二天自己飛去,之後再跟小姑姑一起回國,這樣就不用請假了。
很謝謝爹爹願意這樣為我(愛玩的心思)著想,
可我表面上只剩下苦笑而已,再加上個無奈搖頭好了。
因為,我已經越來越不能忍受這種處處受限還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了。
並不是說我在實習期間有多累、事情有多繁雜,而是有點厭倦那種「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的感覺了。
不過話說回來,職場上的新手不都得要經歷這種過程嗎?
只是,只是,我只是一時還不習慣吧。

回到「萌生退意」的重點上。

我真的開始思考,我真的真的真的想當老師、要當老師、能當老師嗎?
也許是時候換條別的路來走走了。
除了這限制之外,所謂的「教育界」還有很多令我失望的地方,
不管是政策實施上、各界態度上、家長認同上、學生回饋上、老師理念上。
就算不談大環境的影響,
就算並不是每所學校都那麼黑暗、那麼令人無能為力,
可是,你不得不承認,只要有人的地方,人性黑暗面永遠潛伏著。

好吧,我的「不適應」也許該歸罪到我不擅與人相處的個性上。
我始終是那麼容易就表現出特立獨行的自我,始終無法坦然做到熱情迎合。
事實上,在這部分我已經掙扎了十幾年了,
從國小開始,成績單上的「品學兼優」總伴隨著「人際互動需加強」的類似字眼,
想當然耳,群育總是最......唔,好吧,其實體育才是最低分的。(乾笑)
總之,我始終有意無意地避開與人之間的互動──因為我不擅長,
於是,「出社會」只是我痛苦的開始。

也有想過別的謀生方式──不用直接面對人群的那種,
但也僅止於「想」而已。
所以說我思想上成熟,行為上卻幼稚。
思考是很理智,
但行為方面,要嘛沒膽做,要嘛做了之後又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所以,也只淪落到空口說大話的幼稚而已。

突然想到小阿姨在我畢業之前,每次見到我總要唸上一遍的話。
她說:你真的想當老師嗎?不要因為你爹爹媽咪逼你,你就一定要當老師。
並不是她不喜歡老師這個工作,相反的,她很喜歡她的特教老師工作,
她只是擔心我,並不是朝著自己喜歡的方向去走。
可我那時候,只是笑笑,說著「不是爹爹媽咪逼我,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能做什麼」。
那是真話,也因為眼前看來「有工作保障」的路就是「當老師」那麼一條。
所以我選了,這四年來也應付著適應著,匆匆過去了,
不怎麼扎實的努力,不怎麼踏實的付出,不怎麼充實的收穫。
我究竟得到了什麼?我捫心自問。
也許,只是一張進入社會大門的通行證罷了。

但現在重點是,如果不當老師,要想些什麼辦法另謀生路?
除了講些連自己也心虛的大道理跟耍無聊可笑的嘴皮子,我又還會些什麼?
我發現,我並沒有資格選擇,也沒有資格在這裡抱怨連連,
因為,除了是我爹爹媽咪的女兒,我什麼也不是。
悲觀否?我向來是悲觀的。
消極否?我向來不是積極的。

這樣的迷惘,從來沒有什麼正式的結論,
除非,我「正式」向外踏出第一步──比如說:填履歷。XD
唔,也不過才寫到「編號05」就已經開始想要「往外發展」了耶......
唉,真可謂「實習之路,前途多舛」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