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70、80年代的西洋老歌,心中的確湧起許多當時跟那些歌有關的畫面。
雖然我不是很清楚我所熟知的西洋歌曲是否真的界定在70、80年代之間,總之,應該差不了多少吧?

我想起國小時在老爹的舊金色福特上,
他總是放著西洋歌曲,The Carpenters或者Air Supply的知名歌曲,
就這樣耳濡目染之下,聽熟了許多當時並沒仔細追究歌名的西洋老歌。

漸漸長大之後,接觸更多其他音樂,始終以英文為主,漸漸有日文、中文,
至今,也已經回想不起究竟是在何時何地何人介紹讓我聽到了哪一首歌,
卻始終對於那年代的西洋歌曲有種莫名的熟悉感,一聽就順耳。
所以,聽到每首西洋老歌對我來說,幾乎等於是一種「重逢」。
大概是因為已經熟悉那種調性了吧。

還有個場景,是在台北師大夜市裡的「蘇格拉底」二手咖啡書屋。
記得有次客人少少下著小雨的夜晚,一如天冷的往常,老闆貓哥正用真空管放著西洋歌曲。
CD剛放完,他還沒來按重播,我也不知為什麼就這麼哼起了歌。
正是一首〈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
聽說是一部經典電影《虎豹小霸王》的主題曲,可惜我沒看過。
當然我也沒把這首歌的歌詞背起來,因為還沒喜歡到那種程度,但是旋律卻是聽得熟了的。
就這麼哼了幾分鐘之後我自己停了,貓哥這才跑過來放音樂,
還跟我說,剛剛沒馬上過來放音樂就是為了聽我哼完。
「蘇格拉底」,也是個讓我跟很多好歌邂逅的好地方。

寫著文章的同時,一邊放著所謂的西洋老歌。
耳中瞬間再也容不下其他類型的歌曲,今晚就當作是西洋老歌懷舊之夜吧。

〈Now and forever〉、〈Right here waiting〉、〈Satomi Hakken den〉、
〈The sound of silence〉、〈4:55〉、〈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Leader of the band〉、〈Longer〉、〈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If you don't know me by now〉、
〈Amanda〉、〈I honestly love you〉、〈Have I told you lately〉、
〈When you tell me that you love me〉、〈Every breath you take〉、
〈Endless love〉、〈Open arms〉、〈Careless whisper〉、〈Last Christmas〉、
〈The heart of the matter〉、〈Hotel California〉、〈Close to you〉、
〈Casablanca〉、〈The one you love〉、〈I've never been to me〉、
〈Tears in heaven〉、〈Because I love you〉、〈Goodbye girl〉、
〈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