驀地裡想起了從前跟人撒嬌的景象,
台詞忘了,倒是還記著那人是誰。

「沒有人不喜歡被人撒嬌的。」他這麼說。
還馬上「實驗」給我看──隨便跟我奶了幾句。
對這人來說,撒嬌,或者該說是演戲,猶如家常便飯。
Well,的確是很可愛啦。
至少那時候我是這麼覺得。
於是也就認同了他的說法,安心地撒嬌。

至於現在?早離開那個圈子了。
畢竟不是同類人吧。
而我倒是學會了撒嬌。
即使是用很笨拙的方式,也慢慢地熟練了起來。

理性地歸納,大概可以得到「撒嬌 = 示弱地表達自己的需求」這樣的結論。
需要被關注、需要被理解、需要被傾聽、需要被疼寵憐惜、需要覺得自己很重要,
各種各樣的需求,請自行發展舉例。

可能有時候只要提出需求就好,
但大多時候會在聲音及語調上面跟平常說話有點不同,
聲音軟軟的,有點盧,有點任性,有點裝可愛,有點耍脾氣,有點「不要拉倒」的感覺,
有時甚至是提出不合理的要求,這樣才有撒嬌的必要,或者說空間吧?

我所謂的「撒嬌的空間」是指:
假設,有人說會為我做某一件不太合理的事,
當下其實我不在意,因為覺得不必要,也覺得他不可能這樣做。
但也不知為何,那種無聊的話偏偏記得忒牢,
明知只不過是哄騙三歲孩子的胡話,
明知只不過是隨口玩笑一句,
可偏偏我現在在意得不得了,
於是執意當真了,
於是希望他做到。
所以,如果,我說出希望他做到這件不合理的事,這樣就有撒嬌的空間了。

但我啥也沒做。
以上只是假設與如果罷了。

我不知道別人是如何,也許每個人都差不多是如此,
關於撒嬌,並不是對每個人都可以的。
公主病例外啦,嗲聲嗲氣地用撒嬌包裝對別人的頤指氣使,那就是誰都可以的無差別攻擊。
但總是對親近的人,才會撒嬌。
班上常走在一起的同學,工作上交情較好的同事,出社會後常聯絡的朋友,家裡人更是不二人選。

話雖是這麼說,但有些時候,你會只想要找某個特定的人撒嬌。
某個你認定的,感到安心的,深信不疑的人。
不一定關乎情啊愛的,只是你知道,不管如何,那個人就是會支持你包容你,而不會批判你。
怎麼知道的?完全憑感覺。
喔當然還有經驗,與那個人相處的經驗。

想起很久之前也寫過關於撒嬌的文章,
那時的結論與現在一樣,
「真正想撒嬌的人,往往只有一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blu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